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脾胃病名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肖汉玺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肖汉玺,山西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教授,院名老中医、省老年名医、省优秀专家、国贴专家,全国第二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导师,中华中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中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肖汉玺教授生于1939年5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3月7日13时30分病逝,享年76岁。

    从医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张中西医结合,以丰富中医辨证论治内容。临床辨证四诊合参,首重脉诊,治疗脾胃病贵在调肝,勿忘升降,平调寒热虚实,组方用药严谨灵活。1987年以来主持并作为主要完成者通过省级鉴定的科研成果五项,均达国内先进水平,分别荣获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如应用疏肝和胃法研制的“胃逆康胶囊”治疗返流性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1998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家级和省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不仅在医疗、科研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模范知识分子的光荣称号,并荣获两枚金质奖章。

       
    肖汉玺主任出身六代中医世家。其父肖通吾为民国山西四大名医之一,内外妇儿皆通,尤擅脉诊。肖汉玺自幼聪颖好学,对中医情有独钟,14岁便随父、兄行医于乡里,穷思于方脉,远虑于成败,医术尽得祖辈家传,且德行高彰,深得患者信赖。
       
    1962年,肖汉玺主任随父由太谷县中医院调入山西省中医院,医术施展更得广阔平台,他执着于中医事业,精勤不倦,精益求精,四诊合参,首重脉诊,尤其擅长诊治各种脾胃疾病、内科杂病,救治患者无数。他注重中医的传承,也秉持创新的理念,由他主持参与研制的“胃逆康胶囊”,用于治疗反流性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疗效显著,填补了国内中成药治疗胃动力疾病的空白,并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等殊荣。
       
    肖汉玺主任一生坚持以德为先。在临床工作中,不管自己再忙再累,不管患者贫富贵贱,他总能以温煦的态度,亲切的话语,周到的服务对待每一位患者。2004年,肖汉玺主任由于诊务繁忙,积劳成疾,得了很严重的腰椎病,历经三次手术,植入一尺支架,八颗钛钉,在身体略有恢复后,他便带病应诊,从无怨言。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敬业奉献的态度,待患如亲的品格,大医精诚的情操为同行和患者所景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其批准成立肖汉玺名医工作室。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医60年来,肖汉玺培桃植李,言传身教,传道授业,培养了王晞星等众多中医人才。在他的带动之下,山西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如今已成为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他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是不可多得的德艺双馨的白衣战士。肖汉玺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廉洁文明优质服务先进个人;赵雪芳式的服务明星;“创先争优”优秀党员等称号。
       
    青山不语,绿水鸣哀,苍天含悲,泪飞倾盆,肖汉玺主任的逝去是患者的损失,山西省中医院的损失,山西中医学界的损失,愿逝者安息,愿生者秉持肖汉玺主任遗志,弘扬中医精神,发展中医事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