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马骏运用行气法治疗脾胃病的经验

  • 文章导读:

    气为神之使,又为血之帅。人以气为主,息息相运,连续不断。气盛则盈,气衰则虚,气顺则平,气逆则乱。气病即气机的逆乱和功能的盛衰。脾胃为中焦枢纽,气病每多。如脾胃气滞可见脘腹痞满疼痛,脾胃气逆可致呕吐呃逆,痰气交阻可见噎膈反胃,抑或是脾胃虚弱者,亦多夹胃纳呆滞、气机不畅、中焦失和之症,均可用行气之法。我省名中医、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导师马骏主任医师擅用行气法治疗脾胃病,认为行气法不仅能止痛、除胀、运脾、和胃,还能解郁、化痰、祛湿,其中部分方药尚有解表、平喘、疏肝、活血等作用。现将马师在脾胃病中运用行气法的经验总结如下。

    1 行气之要在舒肝

    肝主疏泄,恶抑郁而喜畅达。所谓“疏泄”,乃指肝脏对机体的精神情志、饮食运化、水液代谢等诸种生理活动的燮理作用。若七情过极,气机郁滞,首先损害的是肝胆的疏泄功能,因木郁而致其他各脏气机之郁。故马师认为,木郁是五郁之首,气郁乃六郁之始,肝郁为诸郁之主。故行气必须以疏利肝胆气机为主,即顺其条达畅茂之性,伸其郁,开其结,行其气,化其血,俾春气升而万物化安。从脏腑相关看,木郁而土壅,肝木克伐脾土,脾病每多缘由肝郁。故疏肝理气亦可治脾胃病。但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最宜苦泄凉润,大忌燥涩呆补,故临床上马师常治以舒肝解郁、理气和胃。方用舒肝汤(自拟方),药物组成:柴胡白芍、炙甘草、香附、郁金、蒲公英、梅花、佛手、炙甘草。嗳气频作加旋覆花、老刀豆;胃脘痛甚,可酌加川楝子、延胡索、紫苏梗、木香;胃脘嘈杂、心烦口苦去柴胡加炒栀子黄芩;便干加槟榔或酒大黄;泛酸加黄连吴茱萸,吐酸明显再加乌贼骨。如此,可达和解内外,交通上下,疏瀹气血的目的。方虽寻常,往往以平淡制胜。

    2 行气应六郁兼顾

    脾胃居中焦,为全身气机升降出入之枢纽。如情志抑郁,肝气不舒,则脏腑失和,气机阻滞。气滞则血瘀,气郁则化火,气滞则湿不化,气郁则生痰涎,气机不利,饮食亦不得运化。日积月累,则成气、血、湿、痰、火、食六郁之病。脾胃一脏一腑,互为表里,共主升降,六郁相因为病,多有兼夹,阻滞中焦,则气机失于调畅。脏气通降不利,而成胃痛、纳呆、痞满、呃逆诸症,甚者可致呕吐、泄泻。故治疗时马师常主张六郁兼顾,以解郁汤(自拟方)舒肝解郁,和胃导滞,药用:香附、川芎、炒栀子苍术神曲、砂仁。若舌苔厚腻,色白不消,加藿香、佩兰、蔻仁;胸脘满闷较甚者加薤白、枳壳、佛手;舌红苔黄,心烦口干者加黄连、蒲公英。方中香附为君行气活血,疏肝理脾,切贴病机;它如川芎活血,栀子清火,苍术化痰湿,神曲消食积,砂仁醒脾胃。气行则血行,气行则痰湿火食之郁俱解。

    3 行气须辨寒热虚实

    脾胃病证,尚有寒热虚实之别。有寒湿中阻,气机凝涩者;有湿热内蕴,郁滞于中者;有脾胃虚弱,因虚致滞者;更有脾胃气滞,中满壅塞者。故使用行气之法时,当审证求因,据因治证,立法遣方自不难中鹄。如不辨寒热虚实,往往会攻邪伤正,扶正碍邪,动则掣肘。故治疗时寒证宜以温中散寒,可加丁香干姜;热证宜予清热和胃,配以芦根、白茅根;虚证当以补脾益气,党参茯苓参伍;实证当予行气导滞,厚朴砂仁常用。气有余便是火。如兼见火热病证,常须配以苦寒清热,如栀子黄连黄芩等,相得益彰,效果更好。《难经》云:“气主煦之,血主濡之。”若单用行气药无效时,每佐活血药,如当归川芎延胡索、泽兰、茜草等,酌用一二味即可,剂量不宜过大,以免喧宾夺主。
      
    寒热错杂证,其病机是脾胃虚弱,寒热互结,气机壅塞所致。治宜寒温并用,苦降辛通。马师常取仲景半夏泻心汤加减,药用:半夏黄芩黄连干姜党参、炙甘草。脘腹痞胀较甚者,加枳壳厚朴;恶心呕吐者加竹茹、旋覆花;脾阳虚甚,中焦虚寒腹痛者加吴茱萸、制附子;下利便溏,舌苔白腻者加茯苓、薏苡仁;脘闷纳差者加神曲、焦山楂
      
    中虚气滞证,其病机是脾胃虚弱为主,但常夹气郁、瘀滞,以致胃气不和,痞胀不已。根据“健脾先运脾,运脾必调气”的理论,治宜舒肝健脾,调运和中。马师常用和中丸(自拟方),药如:党参白术茯苓山药陈皮半夏厚朴、佛手、枳壳柴胡、紫苏梗等。如舌红口干,胃阴不足者,加麦冬石斛玉竹;食欲不振,脾运不健者加谷芽、麦芽鸡内金、焦神曲;口苦苔薄黄,胃有郁热者加黄芩仙鹤草、石见穿。临证化裁,可灵活应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