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学术经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吕景山:施今墨治噎膈医案解读

  • 作者:吕景山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张景岳云:“噎膈一证必以忧愁思虑,积劳积郁,或酒色过度,损伤而成。盖忧思过度则气结,气结则施化不行,酒色过度则伤阴,阴伤则精血枯涸,气不行则噎膈病于上。”

    一、阴亏气滞
    贾某某,男,79岁。
    平素嗜酒,数月来情怀抑郁,食减便燥,渐至进食有时作噎,咽下困难。现只能进半流质食物,硬食已有2个月不能进矣。胸际闷胀微痛,饭后尤甚,有时吐白黏沫,口干,不思饮,大便干燥四、五日一行,夜寐多梦,精神萎顿,体重减轻,经北大医院检查,谓食管狭窄,未发现癌变。舌苔白而燥,脉沉涩。
    辨证立法:平素嗜酒,加之情志怫逆,气郁积聚,致使阴阳不和,三焦闭塞,咽噎不利,拒格饮食,渐至津液干枯,口燥便难。治宜顺气开郁,养阴润燥。
    处方:薤白10g,全栝楼18g,天冬麦冬各5g,炒枳实6g,清半夏10g,油当归12g,代赭石15g,川郁金10g,旋覆花5g,广陈皮6g,火麻仁15g,桃仁杏仁各6g,茜草根10g,淮牛膝10g。
    二诊:前方服3剂,诸症如前,胸际略畅,大便仍燥。加晚蚕沙10g,皂角子10g,再服五剂。
    三诊:服药5剂,自觉诸症有所减轻,能稍进馒头类食物,大便仍微干,2日一行,身倦少力。
    处方:薤白头10g,炒枳实6g,晚蚕沙10 g,川郁金10g,炒皂子10g,野於术10g,桃仁6g,代赭石12g,杏仁6g,旋覆花10g,淮牛膝10g,油当归12g,薤白头10g,火麻仁18g,栝楼24g,郁李仁6g,茜草根10g。
    解读 张景岳云:“噎膈一证必以忧愁思虑,积劳积郁,或酒色过度,损伤而成。盖忧思过度则气结,气结则施化不行,酒色过度则伤阴,阴伤则精血枯涸,气不行则噎膈病于上。”
    何梦瑶云:“酒客多噎膈,食热酒者尤多。以热伤津液,咽管于涩,食不得入也。”
    中医无食管狭窄病名,综观脉症,是属噎膈之证。施师治疗此病常用调气润养之剂屡屡奏效,以旋覆代赭汤、栝楼薤白半夏汤加减为主,佐以桃杏仁、油当归滑润之药,二冬滋阴养津,郁金枳实、茜草、陈皮等开郁顺气。药对是施师的用药特色,在此详析之。
    旋覆花——代赭石
    旋覆花消痰平喘,降气止呕,宣肺利水;代赭石平肝泻热,镇逆降气,凉血止血。旋覆花以宣为主,代赭石以降为要。二药伍用,一宣一降,宣降合法,共奏下气平喘、化痰止咳之功。
    全栝楼——薤白
    薤白温中通阳,行气散结,活血止痛;栝楼清肺化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薤白辛散苦降,温通滑利,以辛散温通为主,散阴结而开胸痹;栝楼甘寒滑润,以清降为要,宽胸利膈而通闭。二药伍用,一散一收,一通一降,通阳行气、清肺祛痰、散结止痛、润肠通便益彰。
    栝楼、薤白伍用,出自《金匮要略》括蒌薤白白酒汤。治胸痹,喘息咳唾,胸背痛。
    栝楼、薤白伍用,古人善治胸痹。然胸痹一证,以痰浊、血瘀二者较为常见。属痰浊者,参合二陈汤(半夏茯苓陈皮甘草)治之。属血瘀者,常伍以紫丹参葛根、降香为治。若辨证准确,用药配伍恰当,均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矣。
    桃仁——杏仁
    桃仁富有油脂,滑肠润燥,破血行瘀;杏仁质润多脂,行气散结,止咳平喘,润肠通便。桃仁入于血分,偏于活血(化血络之凝瘀),杏仁入走气分,偏于降气(降肺气之上逆);二药伍用,一气一血,其功益彰,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润肠通便,止咳平喘。
    天冬——麦冬
    天冬养阴清热,润燥生津,润肺止咳;麦冬清心润肺,养胃生津,养阴润燥。二药伍用,其功益彰,滋阴润燥,畅利三焦,改善咽下功能之妙用。
    火麻仁——郁李仁
    火麻仁滑利下行,走而不守,润燥滑肠,通便泻下;郁李仁体润滑降,下气利水,行气通便,滑肠泻下。火麻仁偏走大肠血分,郁李仁偏入大肠气分。二药伍用,一气一血,相互为用,气血双调,通便泻下的力量增强。
    火麻仁、郁李仁均为植物的成熟种子,都含有丰富的油脂,二药伍用,不仅可润肠通便,而且对食管狭窄诸症亦有治疗作用,若与油当归参合,其效更著。
    晚蚕沙——皂角子
    蚕沙祛风除湿,活血定痛,和胃化浊,升清,防腐;皂角子降浊润燥,润肠通便,祛风消肿。晚蚕沙升清为主;皂角子降浊为要。二药伍用,一升一降,升降协和,清升浊降、消胀软便甚妙。
    施师临证处方,习惯以晚蚕沙、炒皂角子并书,它出自清吴鞠通《温病条辨·下焦篇》宣清导浊汤。用于治疗湿温(指夏秋之季感受湿热之邪所引起的一种热性病,症见发热持续,头重身痛,胸脘痞闷,苔白腻或黄腻,脉濡)久羁,弥漫三焦,神昏窍阻,少腹硬满,大便不下。吴鞠通云:“晚蚕沙化浊中清气,大凡肉体未有死而不腐者,蚕则僵而不腐,得清气纯粹也。故其粪不臭不变色,得蚕之纯清。虽走浊道而清气独全,既能下走少腹之浊部,又能化湿浊而使之归清,正人之不正也。用晚者,本年再生之蚕,取其生化最速也。皂荚辛咸性燥,入肺与大肠。金能退暑,燥能除湿,辛能通上下关窍,子更直达下焦,通大便之虚闭,合之前药,俾郁结之湿邪,由大便而一齐解散矣。”
    二药伍用,升清降浊甚妙。吴氏用此对药,以导湿浊从大便出,固具巧思。然,施老颇有发挥,告云:“二药参合,升清降浊,上能治头晕,中能消胃胀,下能通大便。”对于清浊升降失调引起的头晕、胃胀、腹痛,以及大便秘结难下,或初硬后溏者均有良效。皂角子以炒品为佳,因其滑肠润便,降浊通便的力量增强。
    栝楼——枳实
    栝楼甘寒滑润,既能上清肺胃之热、涤痰导滞,又能宽中下气、开胸散结,还能下滑大肠、润肠以通便;枳实苦温降气,善于破气滞、行痰湿、消积滞、除痞塞,为中焦脾胃之要药。
    栝楼能行善守,守多行少,以守为主,易于助湿碍胃(即腻膈)恋邪;枳实能行善走,破气行滞,以走为要,易于耗气伤正。故以栝楼之黏腻制枳实之行散,又以枳实之行散制栝楼之黏腻。二药参合,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相互转化,共奏破气消积、宽胸散结、润肠通便之功。

    二、积滞气逆
    程某某,男,65岁。
    患胃病已20余年,膨闷胀满,时常作痛,经治多年,时轻时重,迄未痊愈,近年来每服沉香化滞丸病痛减轻,遂赖此药维持。近2个月虽服前药,不但症状不减,又增咽下困难,固体食物尤为困难,咽下旋即吐出,嗳气频频,口涎极多,每日只食流食少许,日渐消瘦,大便隔日1次。经医院检查为食管下端狭窄。患者吸烟,无饮酒嗜好。舌苔垢腻,脉象沉涩。
    辨证立法:久患胃病,脾胃已伤,气机不顺,上逆而呕。消化力弱,积滞不散,胀满嗳气频频,当以降逆行气消积法治之。
    处方: 干薤白10g,紫厚朴5g,全栝楼18g,炒枳壳5g,怀牛膝10g,焦内金
    10g,砂仁3g,代赭石15g,蔻仁3g,旋覆花6g,北沙参3g,广皮炭6g,莱菔子6g,桃仁6g,莱菔缨6g,杏仁6g,丹参12g(米炒),白芝麻30g(生研)。
    二诊:服药4剂,胀痛、呕逆、嗳气均见好转,惟食欲不振,仍不能咽固体食物。前方去牛膝、内金、沙参,加丁香2g、柿蒂6g、茜草根6g。
    三诊:连服2剂,呕逆已止,胀痛减轻,嗳气渐少。
    处方:薤白10g,火麻仁15g,全栝楼18g,白芝麻30g(生研),莱菔子6g,莱菔缨6g,杏仁泥6g,代赭石15g,广皮炭
    6g,旋覆花6g,炙草梢6g,分心木10g,半夏6g,苦桔梗5g,建神曲6g,炒枳壳5g。
    四诊:服药4剂,除仍不能咽固体食物外,余症均大为减轻,食量亦增。
    前方中加娑罗子10g作常服方。
    解读 本病为食管狭窄症,据患者之子云:“医院检查食管下端有萎缩现象,原因未明。”施师则以降逆、理气、消积之法治之,症状逐渐消失。前后曾用旋覆代赭石汤、栝楼薤白散、丹参饮、济生栝楼实丸、半夏汤等方化裁。白芝麻润燥除噎、通便。治呃逆嗳气,颇有实效。分心木即核桃果核内的木质隔膜,善理胸膈之气,而收消胀宽胸之功。
    旋覆花——代赭石、栝楼——薤白伍用意义见前。
    砂仁——白蔻仁
    砂仁辛散温通,醒脾和胃,行气止痛,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白蔻仁辛温香燥,温中化湿,健胃止呕,行气止痛。砂仁香窜而气浊,功专于中下两焦,白蔻仁芳香而气清,功专于中上两焦。两药伍用,宣通上中下三焦之气机,以开胸顺气,行气止痛,芳香化浊,醒脾开胃。
    砂仁、白蔻仁同为辛散温通、芳香化浊之品,故常相须为用。又因其内含挥发油,故宜研成细末冲服。一般用量:每服1g,日服2~3次。若入煎剂,宜后下,否则影响治疗效果。
    莱菔子——莱菔缨
    莱菔子又叫萝卜子,消食化积,行滞通便,祛痰下气;莱菔缨又叫莱菔叶、萝卜缨,行气消胀,和胃消食,清咽。二药伍用,行气消胀、化滞通便的力量增强。
    莱菔子、莱菔缨伍用,功专消食化滞,行气消胀,善治脾胃不和,气机失调,胃肠功能紊乱,以致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若胀甚者,伍以香附、乌药,其效更著。
    桔梗——枳壳
    桔梗辛散,宣通肺气,祛痰排脓,清利咽喉,升提利水,以升提上行之力为最,故前人有“载药上行”之说;枳壳苦温,理气消胀,宽胸快膈,以下降行散为著。二药参合,一上一下,一升一降,相互制约,相互为用,行气消胀散痞的力量增强。
    半夏曲——建神曲
    半夏曲和胃降逆,燥湿化痰;建神曲健脾理气,消食和中。二药伍用,健脾和胃、和中降逆、理气快膈、消食除满力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