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养肝·利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胆囊炎试试车前草

  • 作者:桂中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多年前体检查出轻度胆囊炎,胆乐之类的药物浅尝辄止,不敢多吃,对西药奉行的原则是能免则免。窃以为一般的炎症似乎不必用峻切之药,中药调理更为适宜。单一器官之疾,在中医看来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正好回去看父母碰到小区的林医生,她建议:炎症不严重的话,玉米须、车前草熬水喝上一阵,就没问题了,清热利水解毒的。那天,她返家后再次上门,携了一小袋玉米须来,里面杂着顺手在绿化带空隙挖的几棵车前草。

     

      原来是它,暗绿,叶子宽展平滑,中央抽穗状花蕊,似乎常于公园草地见之,田埂荒地更是蔓蔓。是但凡有泥土,就能为家的植物。中草药词典说它清热利尿,渗湿通淋,外治皮肤溃疡久不收口。此名此用,另有传说。相传汉代名将马武,一次带领军队去征服武陵的羌人,由于地形生疏打了败仗,被围困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时值盛夏,又遇天旱无雨,军士和战马都因缺水而得了“尿血症”,当地又没有清热利水的药物,战士们个个焦急万分。 一个名叫张勇的马夫偶然发现有三匹患尿血的马不治而愈,感到奇怪,寻根追源,只见地面上一片像牛耳形的野草被马吃光。为证实其效果,他又亲自试服,亦效。于是报告马武。马将军大喜,问此草生何处?张勇用手远指说;“就在大车前面。”马武笑曰:“此天助我也,好个车前草”当即命令全军吃此草,服后果然治愈了尿血症。车前萆的名字就这样流传下来。

      我去了郊外,树木佳卉,芳草茵茵,野草自是生不尽的。很容易就挑了车前草满满一袋。洗净,晒干,天天煮水喝。汤水清黄,淡而略生甘,如饮茶汤。这么过了一阵,再去检查时,胆囊壁不再毛糙,炎症已然消失。或许车前草也不该掠了全美,毕竟前有胆乐,同时辅以玉米须水,不过其清热解毒之力功不可没。

      在《诗经》时代,车前称做芣苢。那首《芣苢》,就是女子们在田野里采摘车前子的歌:“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风和日丽,遍野芣苢,采摘掇捋,满山歌声,野外劳作之美感,已酿了一坛文学传统的佳醇。何以女子们如此集体采摘车前(芣苢)?视车前为药用植物当然是理由之一,更有民间相信食车前草易怀孕生子,且可治难产。好比《楚辞》里的妇女们手持兰草,怀着祈子的愿望,等待少司命的馨临。前前后后,都是一样的渊源。何况车前的嫩叶幼苗还是荒年时的救济本草。自然,采采车前草,如何不唱歌。 车前草性味甘寒,入肝、脾二经,有利水清热、凉血消肿等功效,民间应用治病范围甚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