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解毒·清热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如何消暑热?试试五汤

  • 文章导读:

        暑气当令,人体腠理开泄,出汗多,常感口渴,所以适当喝些冷饮,可助体内热量散发,补充机体丢失水分、盐类和维生素,起到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的作用。

        百合绿豆汤  取百合和绿豆适量煎汤,凉后代茶饮,有清热祛暑、润肺止咳之功,适用于阴虚内热之人饮用,治干咳久咳。

        五豆汤  绿豆、赤小豆、黑豆、黄豆、白扁豆各适量,生甘草10克,煮沸后代茶饮。本汤营养丰富,既可补充盐分,又能清暑解渴,适用于男女老幼。

        乌梅汤  取乌梅100克去核,加入适量白糖煎煮,冷后饮用。乌梅味酸而涩,有生津开胃、除烦涩肠的功能,适宜夏季腹泻及苦夏的人服用。

        茶盐汤  取茶叶、食盐,按100∶1比例配量,然后加水煮沸泠却后过用。本饮料能补充体液和电解质,增加胃液分泌,有助消化、湿润口腔粘膜的作用,而且能兴奋中枢,提高工作效率,适于从事高温工作的人员饮用。

        山楂焦大麦汤  取山楂和焦大麦等量,加白糖煎煮,冷却后饮服,有助于消化,有消食除胀作用,适于脾胃功能虚弱、肉食积滞者饮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