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健脾·开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送你一碗养胃汤

  • 文章导读: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们常说“十人九胃”,脾胃病也的确是临床上的常见疾病。尤其是过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大快朵颐,脾胃最易受到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推荐一款制作简单且调理脾胃效果良好的养胃汤——面疙瘩鸡蛋花汤。

    材料:面粉、水适量,鸡蛋一个。

    做法:在汤锅内添净水一碗(约300ml),中火煮开。煮水期间,另取面粉两小勺,加水搅拌成糊。待水煮开,把面糊缓缓倒入开水中,并不停搅拌,最后取一枚鲜鸡蛋打入面汤中打圈搅开。待蛋花成形,养胃汤即成。

    功效:有人或许会问,此汤所用食材仅为面粉和鲜鸡蛋,也不加任何调料,为什么能养护脾胃呢?下面就来讲讲其中奥妙。

    小麦是我国数千年来最常用的谷物,也是药食两用之品。但是,新麦、陈麦、小麦面的性味略有不同。《本草纲目》载“新麦性热,陈麦平和”,又云小麦面“甘温”,浮小麦还可治疗汗多。《证类本草》中称小麦面“味甘,温。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气力”。

    鸡蛋营养丰富,且对于胃肠道的黏膜具有很强的保护作用。此外,中医认为,鸡子白、鸡子黄均可入药,如《伤寒论》中的黄连阿胶鸡子黄汤和苦酒汤。鸡子黄可滋阴润燥,养血息风。现代研究发现,鸡蛋黄中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好处。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胆碱具有改善记忆力的作用。

    鸡子白性微寒,无毒,味甘,具有润肺利咽、清热解毒作用,可用于咽喉肿痛、声哑失音、慢性中耳炎和化脓性创伤等。女性常用蛋清做面膜,能使肌肤滑润,容光焕发。除了鸡子黄和鸡子白,鸡蛋壳和蛋壳内的卵膜(凤凰衣)也均可入药,故有一枚鸡蛋四味药之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