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健脾·开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治胃养胃 蔬菜来帮忙

  • 文章导读: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在“三分治”的基础上进行,经全面检查确诊后进行系统治疗,并配合日常生活的调养,才能达到理想效果。以下几种蔬菜,对治胃养胃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甘蓝 甘蓝具有和胃功效。甘蓝鲜叶捣烂取汁200~300毫升,略加温,饭前饮用,每日2次,十天为一个疗程,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

    茼蒿 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用于治疗脾胃不和,生活中可多食用。

    香菜 也有暖胃的作用,治疗消化不良。可以将香菜全草(连根带叶)30克,水煎服用。

    卷心菜 卷心菜有很好的健胃养脾作用,卷心菜、甘蓝可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治疗胃胀,与萝卜丝一起炖可以治食欲不振。卷心菜、甘蓝也可单独做菜,对治胃养胃特别有帮助。

    胡萝卜 胡萝卜有治疗消化不良、健脾的功效。儿童应多吃一些胡萝卜,有助于长个,健胃。胡萝卜与猪肝一起炒食有增食欲的功效。

    白萝卜 有消积滞的功效,主治食积胀满,但脾胃虚寒者勿食。

    菌类 蘑菇味甘,性平,入胃、肺经,有健脾开胃的功效。治疗消化不良可用鲜蘑菇150克炒熟食用。香菇也有健脾开胃功效,主治消化不良。银耳味甘,性平,入胃和大肠经,有滋补生津、润肺养胃的功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