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中药组成,既能调理气血,又能养血活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量少或闭经等症。同时,它还是美容圣品,女性常喝四物汤能有效改善面色苍白、肌肤粗糙等状况,使脸色红润、肌肤光滑、发质润泽。 ,四物汤:妇科第一方。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四物汤:妇科第一方,主要介绍“四物汤,妇科”">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妇科·美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四物汤:妇科第一方

  • 作者:妇产科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四物汤是补血、养血的经典方剂,也是妇科最常用的药方,由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中药组成,既能调理气血,又能养血活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量少或闭经等症。同时,它还是美容圣品,女性常喝四物汤能有效改善面色苍白、肌肤粗糙等状况,使脸色红润、肌肤光滑、发质润泽。

    服用方法 当归熟地川芎白芍各15克,水煎,早晚空腹饮用。注意:经期不宜服用,否则容易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

    喝不惯中药的女性,可以在里面加些红枣、枸杞同煮;也可以将当归川芎白芍熟地洗净后装入过滤纱袋中,与乌鸡1只同放入锅中,加水覆盖,先用大火烧至水滚,后改用小火炖,煮至鸡肉熟透后起锅;或者按自己的喜好加排骨或鱼肉,这样炖出来的四物汤味道好,又不会有很重的中药味。

    随症加减:

    1. 消肿:如果患有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可以去掉较滋补的熟地,加入丹参、黑豆,加强活血化瘀、凉血消肿,促进血液循环。

    2. 气虚:气虚的人常会感到疲倦无力、懒言懒动、大便较软或易腹泻,这类人群可以在四物汤中加入黄芪党参茯苓以补脾益气。

    3. 内热:如果四肢末梢易发冷,又容易长痘痘、夜晚流汗、口干舌燥、睡眠不稳等症状,可将四物汤中的熟地改为生地

    4. 痛经:四物汤加白芷木香、香附、延胡索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有较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