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育儿·益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猪小肚加小茴香治小儿遗尿症

  • 文章导读:

    小儿遗尿症,俗称尿床,是指小儿在睡眠中有尿液不自主地排出的一种病症。据《诸病源候论》记载:“遗尿者,此由膀胱虚冷,不能约于水故也。”中医认为,肾与膀胱相表里,肾主水,小便者水液之余,膀胱者津液之府。小儿由于肾气未充,下焦虚冷,膀胱气化不固而失约,故引发遗尿。治疗遗尿应以温补肾阳、固涩下元为原则,可用猪小肚(猪膀胱)加小茴香来进行治疗。其具体方法是:取猪小肚一具,洗净,加入小茴香20克,用文火炖1个小时后,吃猪小肚喝汤。每日服一剂,一般患儿服7~10天即可痊愈。

    常言道:“吃啥补啥”。该病的病变部位在膀胱,故取猪小肚来补充膀胱之不足;小茴香味辛性温,具有温补肾阳、散寒止痛之功效。二者合用,可补肾气之不足,增强膀胱括约肌的舒缩功能,且无任何毒副作用,实为治疗小儿遗尿症之佳品。但须注意的是,此方对由先天性骶椎裂所致的小儿遗尿症效果不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