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参类进补学问多

  • 文章导读:

        许多人喜欢用参进补,但参的种类多,功能亦有所不同,不能滥用。

        人参  有“百草之王”之称,园参、野山参、吉林参、高丽参、红参等,均属人参范畴。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具有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回阳救逆之功,适用于大病、久病体虚的患者。晚期肿瘤病人,放、化疗期间的癌症患者,可适量服用,以培元固本、恢复元气。

        人参药性偏热,长期大量服用会产生头痛、失眠、心悸、血压升高、精神抑郁等副作用,俗称“滥用人参综合征”,因此,并不建议把人参当成保健品长期食用,尤其是体质强壮的年轻人,以及症见大便干燥、烦热口渴、喜冷饮之“实热证”者。

        党参  性平味甘,可补中益气、健脾养血,补气健脾之名方“四君子汤”,就是党参白术茯苓甘草配伍而成。党参为平补之品,力量较人参弱,一般慢性虚弱症者均可选用,如常感疲乏、食欲不振、大便溏薄、面色萎黄的脾虚者。

        此外,术后患者往往脾胃功能受损,可适当用党参配以母鸡、老鸭、排骨,再加入一些山药枸杞等炖汤,能起到健脾和胃、益气补肾之功效。党参用量一般不超过15克。

        西洋参  性寒,味甘微苦,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之功效,最适合气阴两虚,或烦热口渴、内有虚火者。其特点为清火除烦,不热不燥,长期疲劳、工作压力大、耗气伤阴者,以及术后、年老体弱者都适合服用西洋参,不宜用人参治疗和热补的人群也可服用。西洋参以含服及泡水喝效果最佳,每天用量1-3克。

        太子参  又名孩儿参,味甘性微温,有补肺健脾、益气生津之效。适宜于气阴不足者,如肺气不足、伤津口渴、阴虚咳嗽等;脾胃气虚者,如不思饮食、神疲乏力、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等;以及产后体弱、小儿病后体弱无力、自汗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