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养阴清肺鸡子白皮

  • 文章导读:

    鸡子白皮为紧贴鸡蛋壳内壁的一层薄膜,医学上称为凤凰衣,主要成分为角蛋白,以及少量粘蛋白纤维。其干燥品多为皱褶的纸样薄膜,呈浅黄色或黄白色,略有光泽,具棕色条纹,质轻易碎,微有腥臭气,临床上可作为药材使用,具有养阴清肺的功效,可以自己收集,也可到中药店购买。

    临床上治疗久嗽,可取凤凰衣(炒)7枚,麻黄45克(焙),共为细末,每次1克,温开水送服,每日2次;治口舌生疮,可将新鲜凤凰衣直接贴患处,每日换药两次;治白喉:取凤凰衣1.5克,青果炭6克,黄柏川贝母、儿茶、薄荷各3克,冰片1.5克,研细后用吸管吹入喉中;治目翳:取凤凰衣、蛇蜕、蝉蜕各等分,研极细末,入高压锅高压消毒后点眼,每日2次。

    另外,鸡蛋壳也可入药,其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碳酸镁、磷酸钙和胶质,临床治疗小儿营养不良、佝偻病、手足抽搐均取得满意疗效;治疗各种出血证,将蛋壳研末高压消毒后,外敷伤口有很好的止血效果;将鸡蛋壳研粉内服,还可治疗过敏性皮炎、荨麻疹、支气管哮喘、胃酸过多、口臭等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