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止咳·清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常饮金银花茉莉花茶清咽利喉治咽炎

  • 文章导读:

         慢性咽炎是种常见病,以咽部不适、发干、异物感 或轻度疼痛、干咳、恶心为主要症状,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淋巴滤泡。慢性咽炎患者,因咽分泌物增多,故常有清嗓动作,吐白色痰液。金银花茉莉花茶 对慢性咽炎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大家不妨一试:金银花、茉莉花、枸杞子各3克,胖大海1枚,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1~2次。 

      专家点评: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可由阴虚火旺、痰阻血瘀、阴虚津枯等所致。金银花清热解毒、凉散风热,茉莉花发散风热,枸杞子滋补肝肾、润肺止咳,三药配合,共奏滋阴清火之功,对阴虚火旺所致慢性咽炎疗效较好。

      金银花、茉莉花药性偏凉,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者应慎用。对于严重的慢性咽炎,应由医生根据病因做有针对性的治疗。

      生活习惯方面应予以调理,如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减少烟酒或粉尘刺激,纠正张口呼吸的习惯;加强锻炼;多吃水果、新鲜蔬菜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