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从新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从新-药性总义

  • 文章导读:本草从新-药性总义

           凡酸属木、入肝。苦属火、入心。甘属土、入脾。辛属金、入肺。咸属水、入肾。此五味之义也。
           凡青属木、入肝。赤属火、入心。黄属土、入脾。白属金、入肺。黑属水、入肾。此五色之义也。
           凡酸者。能涩、能收。苦者。能泻、能燥、能坚。甘者。能补、能和、能缓。辛者。能散、能润、能横行。咸者。能下、能 (音软)坚。淡者。能利窍、能渗泄。此五味之用也。
           凡寒热温凉。气也。酸苦甘辛咸淡。味也,气为阳,味为阴。(气无形而升、故为阳、味有质而降、故为阴。)气浓者。为纯阳。薄为阳中之阴。味浓者。为纯阴。薄为阴中之阳。气薄则发泄。浓则发热。(阳气上行、故气薄者、能泄于表、浓者、能发热。)味浓则泄。薄则通。(阴味下行、故味浓者、能泄于下、薄者、能通利。)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 同)、泄为阴。(辛散、甘缓、故发肌表、酸收、苦泄、故为吐泻。)咸味涌泄为阴。淡味渗泄为阳。轻清升浮为阳。重浊沉降为阴。清阳出上窍。(本乎天者亲上、上窍七、谓耳目口鼻。)浊阴出下窍。(本乎地者亲下、下窍二、谓前后二阴。)清阳发腠理。(腠理肌表也、阳升散于皮肤、故清阳发之。)浊阴走五脏。(阴受气于五藏、故浊阴走之。)清阳实四肢。(四肢为诸阳之本、故清阳实之。)浊阴归六腑。(六腑传化水谷、故浊阴归之。)此阴阳之义也。
           凡轻虚者浮而升。重实者沉而降。味薄者升而生。(象春。)气薄者降而收。(象秋)、气浓者浮而长。(象夏)、味浓者沉而藏。(象冬)、味平者化而成。(象土。)气浓味薄者浮而升。味浓气薄者沉而降。气味俱浓者能浮能沉。气味俱薄者可升可降。酸咸无升。辛甘无降。寒无浮。热无沉。此升降浮沉之义也。(李时珍曰:升者引之以咸寒、则沉而直达下焦、沉者引之以酒、则浮而上至巅顶、一物之中、有根升梢降、生升熟降者、是升降在物、亦在人也。凡根之在土中者、半身以上则上升、半身以下则下降、虽一药而根梢各别、用之或差、服亦罔效。)
           凡质之轻者上入心肺。重者下入肝肾。中空者发表。内实者攻里。为枝者达四肢。为皮者达皮肤。为心为干者。内行脏腑。枯燥者入气分。润泽者入血分。此上下内外。各以其类相从也。
           凡色青、味酸、气臊。(臊为木气所化。)性属木者。皆入足厥阴肝。足少阳胆经。(肝与胆相表里、胆为甲木、肝为乙木。)色赤、味苦、气焦。(焦为火气所化。)性属火者。皆入手少阴心。手太阳小肠经。(心与小肠相表里、小肠为丙火、心为丁火。)色黄、味甘、气香。(香为土气所化。)性属土者。皆入足太阴脾。足阳明胃经。(脾与胃相表里、胃为戊土、脾为己土。)色白、味辛、气腥。(腥为金气所化。)性属金者。皆入手太阴肺。手阳明大肠经。(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为庚金、肺为辛金。)色黑、味咸、气腐。(腐为水气所化)。性属水者。皆入足少阴肾。足太阳膀胱经。(肾与膀胱相表里、膀胱为壬水、肾为癸水、凡一脏配一腑、腑皆属阳、故为甲、丙、戊、庚、壬、脏皆属阴、故为乙、丁、己、辛、癸也。)十二经中。惟手厥阴心包络。手少阳三焦经。无所主。其经通于足厥阴、少阳。厥阴主血。
           诸药入厥阴血分者。并入心包络。少阳主气。诸药入胆经气分者。并入三焦。命门相火。散行于胆、三焦、心包络。故入命门者。并入三焦。此诸药入诸经之部分也。人之五脏。应五行金木水火土。子母相生。经曰。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又曰。子能令母实。如肾为肝母。心为肝子。故入肝者。并入肾与心。肝为心母。脾为心子。故入心者。并入肝与脾。心为脾母。肺为脾子。故入脾者。并入心与肺。脾为肺母。肾为肺子。故入肺者。并入脾与肾。肺为肾母。肝为肾子。故入肾者。并入肺与肝。此五行相生。子母相应之义也。
           凡药各有形性气质。其入诸经。有因形相类者。(如连翘似心而入心、荔枝核似睾丸而入肾之类。)有因性相从者。(如润者走血分、燥者入气分、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之类。)有因气相求者。(如气香入脾、气焦入心之类。)有因质相同者。(如头入头、干入身、枝入肢、皮行皮、又如红花苏木、汁似血而入血之类。)自然之理。可以意得也。有相须者。同类而不可离也。(如黄柏知母、破故纸、胡桃之类。)为使者。我之佐使也。
           恶者。夺我之能也。畏者。受彼之制也。反者。两不可合也。杀者。制彼之毒也。此异同之义也。
           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为将军之官、其志怒、其气急、急则自伤、反为所苦、故宜食甘以缓之、则急者可平、柔能制刚也。)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以辛补之。以酸泻之。(木不宜郁、故欲以辛散之、顺其性者为补、逆其性者为泻、肝喜散而恶收、故辛为补而酸为泻。)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心藏神、其志喜、喜则气缓、而心虚神散、故宜食酸以收之。)心欲 。急食咸以 之,用咸补之,以甘泻之。(心火太过、则为躁越、故急宜食咸以 之、盖咸从水化、能相济也、心欲 、故以咸 为补、心苦缓、故以甘缓为泻。)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脾以运化水谷、制水为事、湿胜则反伤脾土、故宜食苦以燥之。)脾欲缓。急食甘补之。(脾贵充和温浓、其性欲缓、故宜食甘以缓之、脾喜甘而恶苦、故苦为泻、而甘为补也。)肺苦气上逆。急食苦以泄之。(肺主气、行治节之令、气病则上逆于肺、故急宜食苦以降泄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以辛泻之。(肺应秋气、主收敛、故宜食酸以收之、肺气宜聚不宜散、故酸收为补、辛散为泻。)肾苦燥。急津液。通气也。(肾为水脏、藏精者也、阴病者苦燥、故宜食辛以润之、盖辛从金化、水之母也、其能开腠理、致津液者、以辛能通气也、水中有真气、惟辛能达之、气至水亦至、故可以润肾之燥。)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用苦补之。以咸泻之。(肾主闭藏、气贵周密、故肾欲坚、宜食苦以坚之也、苦能坚、故为补、咸能 坚、故为泻。)此五脏补泻之义也。
           酸伤筋。(酸走筋、过则伤筋而拘挛。)辛胜酸。(辛为金味、故胜木之酸、)苦伤气。(苦从火化、故伤肺气、火克金也、又如阳气性升、苦味性降、气为苦遏、则不能舒伸、故苦伤气、)咸胜苦。(咸为水味、故胜火之苦、按气为苦伤、而用咸胜之、此自五行相制之理、若以辛助金而以甘泄苦、亦是捷法、盖气味以辛甘为阳、酸苦咸为阴、阴胜者制之以阳、阳胜者制之以阴而其中宜否、则在乎用之权变尔。)甘伤肉。酸胜甘。(酸为木味、故胜土之(辛能散气、故伤皮毛。)苦胜辛。(苦为火味、故胜金之辛。)咸伤血。(咸从水化、故伤心血、水胜火也、食咸则渴、伤血可知。)甘胜咸。(甘为土味、故胜水之咸。)此五行相克之义也。
           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五味论曰:多食之、令人洞心、洞心、透心若空也。)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血得咸、则凝结而不流、五味论曰:多食之、令人渴。)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苦性沉降、阴也、骨属肾、亦阴也、骨得苦则沉阴欲盛、骨重难举矣、五味论曰:多食之、令人变呕。)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甘能缓中、善生胀满、五味论曰:多食之、令人心, 心、心闷也。)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酸能收缩、筋得酸则缩、五味论曰:多食之、令人癃,癃、小便不利也。)此五病之所禁也。
           多食咸。则脉凝泣(涩同)而变色。(水能克火、故病在心之脉与色也、五味篇曰:心病禁咸。)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火能克金、故病在肺之皮毛也、五味篇曰:肺病禁苦。)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金能克木、故病在肝之筋爪也、五味篇曰:肝病禁辛。)多食酸。则肉胝(音支) (音绉)而唇揭。(胝、皮浓也;手足胼胝之谓、木能克土、故病在脾之肉与唇也;五味篇曰:脾病禁酸。)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土能克水,故病在肾之骨与发也。五味篇曰:肾病禁甘。)此五味之所伤也。
           风淫于内。治以辛凉。佐以苦甘。以甘缓之。以辛散之。(风为木气、金能胜之、故治以辛凉。过于辛、恐反伤其气、故佐以苦甘、苦胜辛、甘益气也、木性急、故以甘缓之、风邪胜、故以辛散之。)热淫于内。治以咸寒。佐以甘苦。以酸收之。以苦发之。(热为火气、水能胜之、故治以咸寒、佐以甘苦、甘胜咸、所以防咸之过也、苦能泄、所以去热之实也。热盛于经而不敛者、以酸收之、热郁于内而不解者、以苦发之。)湿淫于内。治以苦热。佐以酸淡为土气、燥能除之、故治以苦热、酸从木化、制土者也、故佐以酸淡、以苦燥之者、苦从火化也、以淡泄之者、淡能利窍也。)火淫于内。治以咸冷。佐以苦辛。以酸收之。以苦发之。(相火、畏火也、故宜治以咸冷、苦能泄火、辛能散火、故用以为佐、酸收苦发、义与上文热淫同治。)燥淫于内。治以苦温。佐以甘辛。以苦下之。(燥为金气、火能胜之、治以苦温、苦从火化也、佐以甘辛、木受金伤、以甘缓之、金之正味、则邪实于内、故当以苦下之。)寒淫于内。治以甘热。佐以苦辛。以咸泻之。以辛润之。以苦坚之。(寒为水气、土能制水、热能胜寒、故治以甘热、甘从土化、热从火化也、佐以苦辛等义、如藏气法时论曰: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用苦补之、咸泻之也。)此六淫主治。各有所宜也。凡药须俟制焙毕。然后秤用。不得生秤。湿润药皆先增分两。燥乃秤之。
           凡酒制升提。姜制温散。入盐走肾而软坚。用醋注肝而收敛。童便除劣性而降下。米泔去燥性而和中。乳润枯生血。蜜甘缓益元。陈壁土藉土气以补中州。面煨曲制。抑酷性、勿伤上膈。黑豆甘草汤渍。并解毒、致令平和。羊酥猪脂涂烧。咸渗骨。容易脆断。去穣者免胀。去心者除烦。此制治各有所宜也。(本草所谓黑豆乌豆、皆黑大豆也、苏颂曰:紧小者为雄、入药尤佳、宗 曰:小者力更佳、皆谓黑大豆中之较小者、非世俗所称马料豆也、世俗所谓马料豆、即 豆也、 豆性温热、味涩劣、乃豆中最下之品、以其野生、价最贱、北方甚多、故喂马用之、盖凡豆皆可作马料、而莫有如此豆之价廉也、今药肆中煮何首乌、不用黑大豆而用 豆、甚谬、并有将煮过首乌之 豆、伪充淡豆豉、尤属可笑。市医每有以豆皮加入煎剂者、不知黑大豆之皮有可用、 豆之皮无可用也、因时珍混注 豆即小黑豆、以致后人多误。)
           用药有宜陈久者。(收藏高燥处、又必时常开看、不令霉蛀。)有宜精新者。如南星、半夏麻黄大黄、木贼、棕榈、芫花、槐花、荆芥、枳实枳壳、橘皮、香栾、佛手柑、山茱萸吴茱萸、燕窝、蛤蚧、沙糖、壁土、秋石、金汁、锻石、米、麦、酒、酱、醋、茶、姜、芥、艾、墨、蒸饼、诸曲、诸胶之类。皆以陈久者为佳。或取其烈性减。或取其火气脱也。(微火、令小沸、不得过七日、若日数多、火气太重、虽陈之至久、火气终不能脱、服之不惟无益、反致助火伤阴也。煎膏子亦宜微火、并不可久煎。阴虚有火之人、一应药饵食物、最忌煎炒、修合丸子、宜将药切绝薄片子、蒸烂熟、捣为丸、若用火制焙、不但不能治病、反致发火伤阴、旧疾必更作也。)余则俱宜精新。若陈腐而欠鲜明。则气味不全。服之必无效。唐耿 诗云。朽药误新方。正谓是矣。此药品有新陈之不同。用之贵各得其宜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