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养生导引秘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养生导引秘籍-养性延命录-服气疗病篇第四

  • 文章导读:养生导引秘籍-养性延命录-服气疗病篇第四

           《元阳经》曰:常以鼻纳气,含而漱满,舌撩唇齿咽之,一日一夜,得千咽甚佳。当少饮食,饮食多则气逆、百脉闭,百脉闭则气不行,气不行则生病。《玄示》曰,志者,气之帅也;气者,体之元也。善者遂其生,恶者丧其形。故行气之法,少食自节,动其形、和其气血,因轻而止之,勿过失突,复而还之,其状若咽。正体端形,心意专一,固守中外,上下俱闭,神周形骸,调畅四溢,修守关元,满而足实,因之而众邪自出。彭祖曰:常闭气纳息,从平旦至日中,乃跪坐拭目,摩搦身体,舐唇咽唾,服气数十,乃起行言笑。其偶有疲倦不安,便导引闭气,以攻所患,必存其身、头、面、九窍、五脏、四肢,至于发端,皆令所在觉其气,云行体中。起于鼻口,下达十指末,则澄和真神,不须针药灸刺。凡行气,欲除百病,随所在,作念之。头痛念头,足痛念足,和气往攻之,从时至时,便自消矣。
           时气中冷,可闭气以取汗,汗出辄周身解矣。行气、闭气,虽是治身之要,然当先达解其理。又宜空虚,不可饱满。若气有结滞,不得空流,或致发疮。譬如泉源,不可壅遏,若食生鱼、生菜,肥肉及喜怒忧恚不除而以行气,令人发上气。凡欲学行气,皆当以渐。刘君安曰:食生吐死,可以长存。谓鼻纳气为生,口吐气为死也。凡人不能服气,从朝至暮,常习不息,徐而舒之,常令鼻纳口吐,所谓吐故纳新也。《服气经》曰:道者气也,保气则得道,得道则长存。神者精也,保精则神明,神明则长生。
           精者血脉之川流,守骨之灵神也。精去则骨枯,骨枯则死矣。是以为道务宝其精,从夜半至日中为生气,从日中后至夜半为死气。常以生气时正偃卧,瞑目握固(握固者,如婴儿之拳手,以四指押拇指也),闭气不息,于心中数至二百,乃口吐气出之。日增息。如此,身神具,五脏安。能闭气至二百五十,华盖明(华盖,眉也)、耳目聪明、举身无病、邪不干人也。凡行气,以鼻纳气,以口吐气,微而引之,名曰长息。纳气有一,吐气有六。纳气一者,谓吸也。吐气有六者,谓吹、呼、唏、呵、嘘、 ,皆出气也。凡人之息,一呼一吸,元有此数。欲为长息吐气之法,时寒可吹,时温可呼。委曲治病,吹以去风,呼以去热,唏以去烦,呵以下气,嘘以散滞, 以解极。凡人极者,则多嘘 。道家行气,率不欲嘘 ,嘘 者,长息之心也。
           此男女俱存法,法出于仙经。行气者,先除鼻中毛,所谓通神之路。若天露恶风,猛寒大热时,勿取气。
           《明医论》云:疾之所起,自生五劳,五劳既用,二脏先损。心肾受邪,府脏俱病。五劳者,一曰志劳,二曰思劳,三曰心劳,四曰忧劳,五曰疲劳。五劳则生六极,一曰气极,二曰血极,三曰筋极,四曰骨极,五曰精极,六曰髓极。六极即为七伤,七伤故变为七痛,七痛为病。今人邪气多,正气少。
           忽忽喜忘悲伤,不乐饮食,不生肌肤,颜色无泽,发白枯槁。甚者,令人得大风、偏枯、筋缩、四肢拘急挛缩、百关隔塞、羸瘦短气、腰脚疼痛。此由早娶,用精过差,血气不足,极劳之所致也。凡病之来,不离于五脏,事须识根。不识者,勿为之耳。心脏病者,体有冷热,呼吹二气出之;肺脏病者,胸背胀满,嘘气出之;脾脏病者,体上游风习习,身痒疼闷,唏气出之;肝脏病者,眼疼,愁忧不乐,呵气出之。以上十二种调气法,根据常以鼻引气,口中吐气,当令气声逐字吹、呼、嘘、呵、唏、 吐之。若患者根据此法,皆须恭敬用心为之,无有不瘥,愈病长生要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