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真正的不传之秘:用最通俗的语言与生命对话

  • 文章导读:中医说,生命起源于阴阳交合,但最重要的是那一股先天之阳这是一股决定人的寿命多少的阳气。

    中医角度看生死

      中医说,生命起源于阴阳交合,但最重要的是那一股先天之阳这是一股决定人的寿命多少的阳气。从小孩阶段,先天之阳最足,阳主动,阴主静,所以小孩子最喜欢活动,而且眼睛非常明亮,很有神采,这些都是阳气足的体现。阳气在给予生命动力的同时,还担负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保护身体免受外邪侵入。但是小孩子阳气足这个论断似乎与小孩子经常发烧感 冒这个事实不相符。

      一方面,小孩子的身体发育不成熟,体内能容纳的阳气较少,先天之阳就如同木柴点燃的火焰,但火焰较少如果加上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或者长期间暴露在风寒或者风热很重的地方,邪气就容易打破这火焰,进入皮肤腠理,导致小孩子感冒发烧。小孩子发烧证明孩子阳气足,现在很多大人想发烧都烧不起来,结果一去体检,却很多其他疾病,而且都很严重的疾病这就是身体阳气不足,无法发烧,连外邪入侵都无法用高烧抵抗的后果。

      到青年时期,体内先天之阳的柴火烧得正旺,而后天脾胃发育良好,从食物中汲取的后天之阳也非常充盈,所以体内阳气充盈,很多中老年人都很怀念自己的青年时期,因为在青年时期精力充沛体力也最为充沛,它是整个生命历程中最好的两个时期。

      到了中年时期,身体阳气开始由盛转衰,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的人阳气衰落更快,到了这时候,很少人感冒后会发烧,这是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阳气烧起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身体变好,因为正是这个时期,很多大病在酝酿,或者已经生成,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还有一些风湿,类风湿,和骨头的疾病,最重要的癌症在这个年龄也是高发的,这就是阳气失去保卫作用后,身体已经无力抵抗病邪,病邪遂在身体积累,所以有些人一年到晚都没有病,就是经常容易累,结果几年后检查出来的都是一些大病或者慢性病。到了老年时期,阳气进一步衰退,所以老年人特别容易生病,而且很多老人家都有很多慢性病,到了冬天就四肢发冷,有时甚至冷到不能入睡,盖多少张被子都无补于事。

    回光返照到底是怎么回事?

      向大家解释一下回光返照的原理,当一个人在重病期间,必定会有气短,不欲食,少言,呼吸急促,经常昏睡,形寒肢冷等类似情况,这是真阳衰微,体内阴寒极盛,这时真阳发现周围太冷了,呆不下去了,于是,就想走了,走有几个渠道,真阳在肾中,欲走可以向下,也可以向上,当真阳向上,人就会突然变得有精神,有力气了,因为真阳是先天之阳,当先天之阳走到心的部位时,就好像突然有很多阳气注入,所以人就有一种突然变好的感觉,一种感到所有事情一下子清晰了,身体变得有力气了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回光返照。然而,当真阳走到心的位置,形成这种回光返照时已经很难救了,真阳会一路向上,从人的七窍之一逃掉。

    生气就拉肚——告诉你神秘的五行

      现在有很多人患一种怪病,就是一生气就会拉肚子,为什么会这样。肝属木,肝对应怒,树木向上生长,所以肝的气机往上,人一旦发怒,就会加强肝的气机,使血液逆行,而现代人肝部都有郁结,会怎么样?那些气就只能往下行了,脾胃属土——树木长在土地上(对应肝长在脾胃上),气往下行,就直接作用于脾胃了——生气却拉肚,这是五行中的木克土。要予以疏肝补土的药物,把郁结疏散,把脾胃调好,信不信由你。


    中医专有名词中的——虚与实

      从字面解释就很清楚,虚就是没有东西,实就是有东西。怎么应用到人体上面呢?我们会经常说到这个人脾虚,这个人肾虚,这就是虚到了,就是本来脾脏或者肾脏里面应该储藏着精气但这个人却没有或者精气少了,由此而导致出虚症:消化不良,身体虚弱,容易疲倦等各种症状。

      其实就是本来脏腑经络里面没有的东西,现在却出现了,有可能是淤血,也有可能是体内阴寒过重,中医是一门天人合一的学科,诸位可以设想一下,当一个地方太冷的时候,水会怎样,就会凝固对吧?放在人体也是一样,如果体内太寒了,体内一些阴寒的能量和物质就会凝固起来,最终结成一块东西堵在脏腑或者筋络血管中。或者,如果阴寒进入了脏腑,而人体阳气不足,就排不出去日积月累就会在脏腑里面沉积,最后可能形成肿瘤囊肿。阴寒邪气这个冤家进入内脏或者血管的时候,身体会感觉不舒服,但透视仪器却看不出问题,因为它们是能量,如果它们严重到凝结起来,形成物质的时候,这就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时,即使检查出来了,病情也已经很重了。有的人年年体检没问题,一查出来就是肝癌晚期,就是这种情况。

    如何判断体内有阴寒淤堵沉积?

      经络血脉脏腑被东西堵到的时候,血气或者经气运行不畅,就会出现痛的现象,痛你总归懂的吧?说明你的身体经络血脉已经在淤堵,癌症晚期病人有强烈的痛楚,那种淤堵已经板结,到了无法化解的地步,悲。

      现代人防癌抗癌,从30岁就要开始定期化淤,这样的事情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纵观天下,姑娘们都在断食,有很多人觉得断食是减肥的利器,其实就中医的观点看来,断食是将全身淤堵一次性清除的最具操作性的方法,有些人一次断食后,体重甚至能减掉15-30斤,水肿、虚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神奇的消失了,其实就是血管和经络中大量的淤堵阴寒积块和周围正在积聚的团状物被清理出体外。据统计,大肠中有1—15公斤淤堵垃圾;肝胆中有0.5公斤左右;各关节部位有3公斤。

      胖子不排废这辈子也减不了肥,或者一辈子都在减肥还是肥,赶紧先断个食吧。保养身体的人,尤其35岁以上的压力人士,污染环境下的工作者,每年至少断食一次,很多疾病是在35-45岁之间酝酿而成。一个全身没有淤堵的人,即使到了中年也不应该肿胀起来啊,那不是胖,那是肿。不信,你断一次试试,保管小2个号。当然你也可以不信,但保养身体花的钱跟治疗身体花的钱是无法同日而语的。清水断食勿尝试,现代人体内污染太多,清水断真心有危险。

    中医专有名词中的——精气

      精气是人身体中的精华物质,要说什么对身体最好,就是精与气,而且这精与气还不能从外面补足,只能通过身体汲取食物和空气的精华物质而生成,精气有很多作用,精上充到脑补,形成脑髓,能增强记忆力,充斥骨头,使骨头坚固,精生气,气外走皮肤,使得外面的病毒邪气不能侵入人体,这就是抵抗力形成的基础条件和根本物质。

    中医名词——症与病

      中医和西医语言是完全不同的,不要相互混淆。比如咳嗽,只要是咳嗽,西医先起一个很吓人的名字,支气管炎,然后全部用同样的药。中医不同,中医听到病人说咳嗽,中医并不能因为咳嗽就开始用药了,而是要问清楚,您是白天咳,晚上咳?有痰吗?痰什么颜色?怕冷吗?咳了多长时间?统而言之,咳嗽是病,但为什么咳就是症。为了厘清症,所以每一个问题都很重要,两个病人,即使有一个问题答案不同,其他问题答案相同,那么一个好的中医,开的药方就不同。这就是症和病的区别,这里要大家记住,中医重视的是症,而不是病。

    什么是表和里

      表里症,统而论之,在皮肤表面或者经络血脉的比较浅的疾病,什么风寒,发热,因风寒引起的咳嗽这些都是表症,而里症就是内在脏腑的疾病,好像下利,吐逆,和各种脏腑的癌症。

    什么是寒和热

      对于热,其实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夏天被太阳照耀的情况,你会全身出汗,很热,口渴,很烦躁,其实这些都是身体热的证状,对于寒,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冬天零下几度的情形,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你会觉得冷,无论穿多少衣服,都会觉得冷,还有不想喝水,没有汗出(因为冷而毛孔紧闭不想出门,甚至连动都不想动,能躺着就躺着比较好。这些都是身体寒的症状。)

    中医问二便

      中医问二便。一般来说,正常的小便是微黄色的。热证的小便时黄色的,寒证的小便时白色的,这对于区别寒性便秘还是热性便秘很有帮助。不过在现代社会,吃了西药后,小便也变成黄色,这不是吃了西药以后,变成热证了,而是西药毒素太多了,对肝形成了损害,肝脏排毒所致,你们可以想象一下西药毒不毒,吃了以后小便颜色变成肝病的小便颜色一样。

      所以问小便时要问问有没有吃过西药,这样才能准确判断。还有就是小便次数,小便次数多的人,肾脏功能比较不好,夜尿次数多的人,肾阳已经虚了。小便失禁的人说明病人已经有很严重的肾阳虚了,应该大力用中药补阳。

      大便,正常的大便时,一天一两次,量足,排便顺畅感,成型不细,不带血。这个概念很重要。众所周知,大便是排毒素的,当病人大便少时,毒素积在体内排不出去,就很容易造成各种疾病,如果是热证便秘,往往会使得燥气上冲头部,使得自己有口臭、满脸长痘、头晕脑胀、脾气暴躁,如果是寒性便秘,就会导致毒素聚集,被肠粘膜吸收,送到血液,血液中吸收了毒素的结果就是引起头痛、肩酸、目眩、倦怠感等各种各样的症状。而且,宿便堆积的话,最终会引起大脑和心肌淤堵(脑梗塞、心肌梗塞、癌症),皮肤也会变得黯黑,生斑,这是因为毒素浮出肤表所致,引起各种难以治愈的皮肤病,西医所谓神经性皮炎,胶原性疾病。杯具的是,现在很多中医连寒热都不能辨证,把寒性便秘当成热性来治,或者反之,只能导致便秘越治越重。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