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养老奉亲书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养老奉亲书-序

  • 文章导读:养老奉亲书-序

           昔圣人诠置药石,疗诸疾病者,以其五脏本于五行,五行有相生胜之理也。荣卫本于阴阳,阴阳有逆顺之理也。故万物皆禀阴阳五行而生,有五色焉,有五味焉,有寒热焉,有良毒焉。圣人取其色味冷热良毒之性,归之五行,处以为药,以治诸疾。顺五行之气者,以相生之物为药以养之;逆五行之气者,以相胜之物为药以攻之。或泻母以利子。或泻子以补母。此用药之奇法也。
           《经》曰:天地,万物之盗;人,万物之盗。人,所以盗万物为资养之法。其水陆之物为饮食者,不啻千品,其五色、五味、冷热、补泻之性,亦皆禀于阴阳五行,与药无殊。大体用药之法,以冷治热,以热治冷。实则泻之,虚则补之,此用药之大要也。人若能知其食性,调而用之,则倍胜于药也。
           缘老人之性,皆厌于药而喜于食,以食治疾,胜于用药。况是老人之疾,慎于吐痢,尤宜用食以治之。凡老人有患,宜先食治;食治未愈,然后命药,此养老人之大法也。是以善治病者,不如善慎疾;善治药者,不如善治食。今以《食医心镜》、《食疗本草》、《诠食要法》、《诸家法馔》、洎是注《太平圣惠方》食治诸法,类成养老食治方。各开门目,用治诸疾,具列于下。为人子者,宜留意焉。承奉郎前守泰州兴化县令陈直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