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养生及功法 >> 巢氏病源补养宣导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巢氏病源补养宣导法-卷上·正编-虚劳病诸候上

  • 文章导读:巢氏病源补养宣导法-卷上·正编-虚劳病诸候上

           虚劳候
           《养生方导引法》云:唯欲嘿气养神,闭气使极,吐气使微,又不得多言语,大呼唤令神劳损。亦云:不可泣泪。及多唾咦,此皆为损液漏津,使喉涩大渴。
           又云:鸡鸣时叩齿三十六通讫,舐唇漱口,舌聊上齿表,咽之三过,杀虫补虚劳,令人强壮。
           又云:两手拓两颊,手不动,搂肚肘使急,腰内亦然,住定放两肋,头向外,肘膊气散尽势,大闷始起,来去七通,肘臂劳。
           又云:两手抱两乳,急努前后,振摇极势二七,手不动摇,两肘头上下来去三七,去两肘内劳损,散心向下,众血脉遍身流布无有壅滞。
           又云:两足跟相对坐上,两足趾向下扒,两膝头拄席两向外扒使急,始长舒两手两向取势,一一皆急三七,去五功劳脊膝疼,伤冷脾痹。
           又云:跪一足坐上,两手 内卷,足努 向下,身外扒,一时取势向心,来去二七,左右亦然。去五劳足背疼,闷膝冷阴冷。
           又云:坐抱两膝下,去三里二寸,急抱向身极势,足两向身起,欲似胡床住势还坐,上下来去二七,去腰足臂内虚劳膀胱冷。
           又云外转两脚,平翕而坐,意努动膝节,令骨中鼓,挽向外十度,非转也。
           又云:两足相翕向阴端,急蹙将两手捧膝头,两向极势捺之二七,竟身侧两向,取势二七,前后努腰七,去心劳痔病。膝冷调和。未损尽时,须言语,不 喜,偏龈两手抱膝头,努膝向外,身手膝各两极势挽之三七,左右亦然,头须左右仰扒,去背急臂劳。
           又云:两足相翕向阴端,急蹙将两手捧膝头,两向极势捺之二七,竟身侧两向,取势二七,前后努腰七,去心劳痔病。膝冷调和。未损尽时,须言语。不 喜,偏龈两手,抱膝头,努膝问外,身手膝各两极势挽之三七,左右亦然,头须左右仰扒。去背急臂劳。令足掌合也,蹙足极势,两手长舒,掌相向脑项之后,兼至膊相挽向头膊,手向席来去七,仰手七,合手七,始两手角上极势,腰正足不动,去五劳七伤,齐下冷暖不和。数用之,常和调适。
           又云:一足翕地,一足屈膝,两手抱犊鼻下,急挽回身极势,左右换易四七,去五劳,三里气不下。
           又云:蛇行气曲卧,以正身复起踞,闭目随气所在,不息少食,裁通肠服气为食,以舐为浆,春出冬藏,不财不养,以治五劳七伤。
           又云:虾蟆行气,正动摇两臂,不息十二通。以治五劳七伤,水肿之病也。
           又云:外转两足十遍,引去心腹诸劳。内转两足各十遍,引去心五息止,去身一切诸劳疾疹。
           虚劳羸瘦候
           《养生方》云:朝朝服玉泉,使人丁壮,有颜色,去虫而牢齿也。玉泉口中唾也,朝未起早,漱口吞之,辄琢齿二七过,如此者三乃止,名曰练精。
           又云:咽之三过乃止,补养虚劳,令人强壮。
           虚劳寒冷候
           《养生方导引法》云:坐地交叉两脚,以两手从脚中入,低头叉手项上。治久寒不能自
           虚劳少气候
           《养生方导引法》云:人能终日不唾,恒含枣核而咽之,受气生津,此大要也。
           虚劳里急候
           《养生方》云:正偃卧,以口徐徐纳气,以鼻出之,除里急。饱食后,小咽气数十,令温寒者,干呕腹痛,从口内气七十所,大填腹后,小咽气数十,两手相摩令极热以摩腹,令气下。
           虚劳体痛候
           《养生方导引法》云:双手舒指向上,手掌从面向南,四方回之,屈肘上,下尽势四七始放手向下垂之,向后双振轻散气二七,上下动两膊二七,去身内臂肋疼闷,渐用之则永除。
           又云:大箕坐以两手捉足五趾自极,低头不息九通,治颈脊腰脚痛劳疾。
           又云:偃卧展两足趾,右向直两手身旁,鼻内气七息,除骨痛。
           又云:端坐伸腰,举右手,仰其掌,却左臂覆右手,以鼻内气,自极七息,息间稍顿左手,除两臂背痛。
           又云:胡跪身向下,头去地五寸,始举头,面向上,将两手一时抽出,先左手向身用长舒,一手向后身用长舒,前后极势二七,左右亦然。去臂骨脊筋,阴阳不和,疼闷 痛。
           又云:坐一足上,一足横铺安膝下,押之一手捺上膝向下急,一手反向取势,长舒头仰向前,共两手,一时取势捺摇二七,左右迭互亦然,去髀胸项掖,脉血迟涩挛痛闷疼。双足互抱安稳,始抽一足向前极势,头面过前两足趾,上下来去三七,左右换足亦然,去臂腰背髀膝内疼闷不和,五脏六腑气津调适。一足屈如向前。使膀胱着膝上,一足舒向后尽势,足趾急努,两手向后,形状欲似飞仙,虚空头昂,一时取势二七,足左右换易一寸,去遍身不和。
           又云:长舒两足,足趾努向上,两手长舒,手掌相向,手指直舒,仰头努脊,一时极势,满三通,动足相去一尺,手不移处,手掌内外七通,须臾动足二尺,手向下拓席,极势三通。
           去遍身内筋节劳虚,骨髓疼闷。长舒两手向身,用上两手足足趾,急揣心不用力,心气并在足下,手足一时努纵极势三七。去 臂腰疼解溪蹙气,日日渐损。
           虚劳口干燥候
           《养生方导引法》云:东向坐仰头不息五通,以舌撩口中漱满二七咽,愈口干。若引肾水。
           发醴泉,来至咽喉,醴泉甘美,能除口苦,恒香洁食甘味和正,久行不已,味如甘露,无有饥渴。
           又云:东向坐,仰头不息五通,以舌撩口,漱满二七,咽,治口苦干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