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药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药征-卷上-术

  • 文章导读:药征-卷上-术

           主利水也。故能治小便自利、不利、旁治身烦疼、痰饮、失精眩冒、下利、喜唾。
           【考证】
           天雄散,证阙(说在互考中)
           以上一方,术八两。
           桂子附子去枝加术汤证曰:小便自利。
           麻黄加术汤证曰:身烦疼。
           越婢加术汤证曰:一身面目黄肿、其脉沉、小便不利。
           附子汤,证不具也。(说在互考中)
           以上四方,术皆四两。
           桂枝去桂加苓术汤证曰:小便不利。
           人参汤证曰:喜唾。
           桂枝人参汤证曰:利下不止。
           茯苓泽泻汤,证不具也。(说在《类聚方》)
           茯苓饮证曰:心胸中有停痰宿水、自吐出水。
           以上五方,术皆三两。
           甘草附子汤证曰:小便不利。
           真武汤证曰: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
           苓姜术甘汤证曰:小便自利。
           苓桂术甘汤证曰:小便自利。
           苓桂术甘汤证曰:心下有痰饮,又云头眩。
           泽泻汤证曰:其人苦冒眩。
           枳术汤,证不具也,说在互考中。
           茯苓戎盐汤证曰:小便不利。
           以上七方,术皆二两。
           五苓散证曰:小便不利。
           以上一方,术十八铢,而三两之例。
           上历观此诸方,无论小便之变。其他曰饮、曰痰、曰身烦疼、曰喜唾、曰冒眩、亦皆水病也。凡小便不利而兼若证者,用术而小便通,则诸证乃治。由是观之,术之利水也明矣。
           【互考】
           天雄散。《金匮要略》载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条后,而不载其证。而李时珍作《本草纲目》曰:此仲景治男子失精之方也。然则旧有此证,而今或脱也。男子失精、女子梦交,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下当云:天雄散亦主之。以余观之,时珍之见,而岂以术、附为治失精梦交乎?此则观于本草,可以知耳。夫失精梦交,水气之变也,故以术为主药也。
           《金匮要略白术附子汤,即《伤寒论中》桂枝附子去桂加术汤,而分量减其半也。盖术别苍白,非古也。故今称方名,从《伤寒论》焉。《外台秘要》术附汤,亦同方。而分量非古也,皆不可从焉!
           附子汤证,不具也。此方之于真武汤,倍加术、附,以参代姜者也。而真武汤证,有小便不枳术汤、桂姜枣草黄辛附汤,二方《金匮要略》所载。同其因与证,而不可别焉;今审其方剂,桂姜枣草黄辛附汤,其方合桂枝去芍药,及麻黄附子细辛也。而桂枝去芍药汤,主为则按:所谓少阴病者,恶寒甚者也,故用附子。附子主恶寒也。依二汤之证推之,心下坚大而恶寒,发热上逆者,桂姜枣草黄辛附汤主之。术主利水也,是以心下坚大而小便不利者,枳术汤主之。夫秦张之治疾也,从其证而不取因矣。因者,想像也,以冥冥决事,秦张所不取也,故其能治疾也。在方中其证矣,斯不知其方意,则未能中其证也。其知其方意,在知药能也,能知药能,而后始可与言方已。
           【辨误】
           《本事方》许叔微曰:微患饮 三十年,后左下有声、胁痛、食减、嘈杂、饮酒半杯即止,十数日必呕酸水数升,暑月止右边有汗,左边绝无。自揣必有 囊,如水之有科臼,不盈科不行。但清者可行,而浊者停滞,无路以决之,故积至五六日必呕而去。脾土恶湿,而水则流湿,莫若燥脾以去湿,崇土以填科臼,乃悉屏诸药,只以苍术麻油大枣丸,服三月而疾除。自此常服,不呕不痛,胸膈宽利,饮啖如故。为则按:仲景用术治水,而不云去湿补脾也;许氏则以术为去湿补脾,而不云其治水。何其妄哉?许氏之病水变,故得术能治也。
           人云许氏能治其湿痰,余戏之曰:非许自能治其病,而术能治许病也。何则?许氏之所说,以不可见为见,而以不可知为知也。空理惟依,古人则不然,有水声吐水,则为水治之。是可知而知之,可见而见之实事。惟为此谓知见之道也,故有许氏之病者,用术、附以逐其水,其效如神。呜呼!仲景之为方也,信而有征。由是观之,许之病已也,非许之功,而术之功也。
           【品考】
           术 宗 曰:古方及《本经》,止单言术,而未别苍白也。陶隐居言有两种,而后人往往贵白术而贱苍术也。为则曰:华产两种,其利水也,苍胜于白,故余取苍术也。本邦所出,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