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果实种子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木蝴蝶

  • 文章导读:

      【名 称】 木蝴蝶

        【拼 音】MU HU DIE

        【拉 丁】Semen Oroxyli

      【英文名】 Oroxylum indicum

      【别 名】 千张纸、兜铃、大刀树、三百两银药、玉蝴蝶、破布子、白故纸、海船果心、白玉纸、满天飞

    木蝴蝶

     

      【药物来源】 本品为紫葳科植物木蝴蝶Oroxylum indicum(L.)Vent. 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冬二季采收成熟果实,曝晒至果实开裂,取出种子,晒干。其树皮亦可入药。

        【产地分布】

      主产于云南思茅、普洱、墨江,广西百色、宁明、龙津,贵州安龙、望谟、罗甸。销全国并出口。此外海南省、广东和四川有少量生产。

       【形态特征】

      叶对生,2-3回羽状复叶,着生于茎的近顶端;小叶多数,卵形,全缘。总状花序顶生,长约25厘米。花大,紫红色,两性。花萼肉质,钟状。蒴果长披针形,扁平,木质。种子扁圆形,边缘具白色透明的膜质翅。花期6-9月。

       【生长习性】

      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稍耐寒。常生于山坡、溪边、山谷及灌木丛中。
     
       【性状】

      本品为蝶形薄片,除基部外三面延长成宽大菲薄的翅。长5~8cm,宽3.5~4.5cm。表面浅黄白色,翅半透明,有绢丝样光泽,上有放射状纹理,边缘多破裂。体轻,剥去种皮,可见一层薄膜状的胚乳紧裹于子叶之外。子叶2 ,蝶形,黄绿色或黄色,长径1~1.5cm。无臭,味微苦。

       【炮制方法】拣去杂质,筛去灰屑。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