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果实种子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苏子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苏子又名荏,又名紫苏、苏、白苏、桂荏(《尔雅》)、荏子、赤苏、红苏、香苏、黑苏、白紫苏、青苏、野苏、苏麻、苏草、唐紫苏、皱叶苏、鸡苏、臭苏、大紫苏、假紫苏、水升麻、野藿麻、聋耳麻、孜珠、兴帕夏噶(藏语)等,是唇形科紫苏属下唯一种。

    一年生草本植物,高30-200cm,茎直立,叶对生,被长节毛,叶下面有细油腺点,多分枝,紫色、绿紫色或绿色,钝四棱形,花萼钟状,花冠唇形,果萼较小。有紫苏和白苏之分,紫苏多为药用,白苏既可食用也可榨油,目前以白苏种植为多。

    主产于东南亚、台湾、中国江西、湖南、江苏、安徽、河南等中南部地区、喜马拉雅地区,日本、缅甸、朝鲜半岛、印度、尼泊尔也引进此种,而北美洲也有生长。

    紫苏 苏子 

    【英文名】 FRUCTUS PERILLAE

    【别名】紫苏子、黑苏子

    【来源】该品为唇形科植物紫苏 Perilla frutescens (L.) Britt.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制法】紫苏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炒紫苏子:取净紫苏子,照清炒法(附录Ⅱ D)炒至有爆声。

    【性状】该品呈卵圆形或类球形。

    该品为唇形科植物紫苏Perillafrutescens(L.)Britt.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生用或微炒,用时捣碎。一年生草本,高30-200cm。具有特殊芳香。茎直立,多分枝,紫色、绿紫色或绿色,钝四棱形,密被长柔毛。

    叶面:叶对生;叶柄长3-5cm,紫红色或绿色,被长节毛;叶片阔卵形、卵状圆形或卵状三角形,长4-13cm,宽2.5-10cm,先端渐尖或突尖,有时呈短尾状,基部圆形或阔楔形,边缘具粗锯齿,有时锯齿较深或浅裂,两面紫色或仅下面紫色,上下两面均疏生柔毛,沿叶脉处较密,

    叶下:叶下面有细油腺点;侧脉7-8对,位于下部者稍靠近,斜上升。轮伞花序,由2花组成偏向一侧成假总状花序,顶生和腋生,花序密被长柔毛;苞片卵形、卵状三角形或披针形形,全缘,具缘毛,外面有腺点,边缘膜质;花梗长1-1.5mm,密被柔毛;

    花萼:花萼钟状,长约3mm,10脉,外面部密被长柔毛和有黄色腺点,顶端5齿,2唇,上唇宽大,有3齿,下唇有2齿,结果时增大,基部呈囊状;

    花冠:花冠唇形,长3-4mm,白色或紫红色,花冠筒内有毛环,外面被柔毛,上唇微凹,下唇3裂,裂片近圆形,中裂片较大;雄蕊4,二强,着生于花冠筒内中部,几不伸出花冠外,花药2室;

    花盘:花盘在前边膨大;雌蕊1,子房4裂,花柱基底着生,柱头2室;花盘在前边膨大;雌蕊1,子房4裂,花柱基底着生,柱头2裂。小坚果近球形,灰棕色或褐色,直径1-1.3mm,有网纹,果萼长约10mm。花期6-8月,果期7-9月。

    区别:这一变种与紫苏的区别在于:果萼小,长4-5.5mm,下面被疏柔毛,具腺点;茎被短柔毛;叶较小,卵形,长4.5-7.5cm,宽2.8-5cm,两面被疏柔毛。小坚果较小,土黄色,直径1-1.5mm。花期6-8月,果期7-9月。

    【生长习性】适宜在冷冻的温带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村边、地头、排水良好,沙质壤上、壤土、黏壤土,房前屋后、沟边地边[1] ,肥沃的土壤上栽培,生长良好。

    【性味归经】辛,温。归肺、大肠经

    【功能主治】

    降气消痰,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用于痰壅气逆,咳嗽气喘,肠燥便秘。[2]

    【用法用量】用于解表,一般用6-10克。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制法苏子:除去杂质,洗净,干燥。炒苏子:取净苏子,照清炒法(附录ⅡD)炒至有爆声。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