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高额回扣诱人 飞利浦、西门子代理商行贿案件再现!

  • 文章导读:继前一段时间业内多家知名药企被举报行贿后,近日医疗器械巨头飞利浦、西门子代理商又一起行贿医务人员事件被曝光。

    飞利浦、西门子卷入行贿案件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刊登了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关于《柴多贪污罪一审刑事判决书》。飞利浦、西门子代理商行贿医务人员的细节被曝光。

    在受贿事实中记载,柴多在2008年10月担任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期间,以及2014年6月担任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期间,飞利浦代理商曾两次向柴多行贿共计20多万元,两次均是由于彩超机调试安装后医院未付款,受贿之后柴多向医院打招呼尽快付款。

    2014年11月,柴多任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院长期间,青海文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为了与柴多搞好关系,给该医院提供医疗器械设备,在柴多参会期间,安排酒店并陪同柴多观赏珠海航展,杨×将装有人民币30万元的水果箱送给了柴多。2018年,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采购医疗设备,在柴多的帮助下,杨×代理销售的西门子牙椅顺利中标。

    柴多从2013年4月开始任青海省五院院长至2019年8月因严重违规违纪接受调查。经法院审理查明,柴多受贿金额共计562.4万元。因涉及贪污罪、受贿罪,判决书显示,柴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柴多退缴的赃款人民币562.4万元,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无独有偶,此前在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郭军受贿一案中,飞利浦彩超设备销售代理商通过郭军向莱山分院销售了3台飞利浦彩超,前后共向郭军支付“佣金”70万,并额外拿出共计20万送给郭军,总共向郭军行贿90万元现金。

    比起药品的回扣金额,医疗设备尤其是大型医疗设备的医药回扣数额惊人。

    “GPS”代理商多次被曝行贿

    在医疗器械行业,有着“GPS”之称的美国巨头通用电气(GE)、荷兰皇家飞利浦(Philips)和德国企业西门子(Siemens)三大跨国药企巨头,常年垄断了我国医疗设备市场,“三大巨头”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了80%以上。

    在此前GE、飞利浦、西门子等行贿案件也不再少数,其中还出现三大巨头同框竞标,某巨头巨额行贿赢得中标资格......

    今年7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王建民受贿罪案文书显示,志庆公司赵某向市医院销售了GE医疗超声设备,并给了中间人汪某高达210%左右的推广费,后汪某用这笔推广费给当时的市医院院长王建民直接在成都购买了一套房产...最终王建民被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2017年初,原安徽省界首市卫生局副局长、界首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国庆受贿案终审判决公开,GE医疗销售人员不光彩地出现在行贿人名单中。同在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肿瘤医院等医疗机构核磁共振设备采购受贿案中,另一家公司西门子当地销售经理也卷入其中。

    2017年11月,山东省平原县曝出了一起商业贿赂案。在此案中,西门子医疗在和GE、飞利浦竞争投标,西门子医疗代理商以90万元行贿医院院长的代价,成功中标。

    2016年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西门子员工将600万元现金装5纸箱,行贿医院院长......

    另值得关注的是,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显示,2001年~2007年,西门子医疗集团共向中国5家医院行贿共计1440万元。在2015年,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因涉嫌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医疗产品遭国家工商总局调查,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

    医药行贿案件频发多部门联手打压

    药企及代理商屡禁不止的行为背后,是高额利润的驱使,在灰色链条之下,最终患者可能要承担较贵的药品、检查、手术等费用。

    以药品回扣为例,据公开可查的法院判决文书统计,2016~2019年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给予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其中频率最高的企业三年涉案20多起,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

    针对频频发生的医药贿赂事件,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不少法规条例。进入今年,多部门联手全面打击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法行为,从7月开始直到年末,国家卫健委将重点整治医务人员收取回扣、药企违规营销等行为。9月16日,国家医保局印发了相关意见,要求各地于2020年底前建立并实施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信用评价制度剑指医药腐败,首要举措是建立信用评价目录清单,其中代理商等行贿也算在生产企业头上。

    随后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签署《关于开展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信息交流共享的合作备忘录》。旨在建立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惩处商业贿赂。

    在全国药品带量采购下,药品虚高的水分被挤压,企业传统的销售推广模式被颠覆,结合医药行业征信“黑名单”,药企的带金销售模式接近消亡。业内人士指出,药品灰色交易的地带在清理,不过对于医疗设备尤其是大型医疗设备,现有的监管还很难渗透。

    并且,在采购医疗设备当中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边界,例如医疗器械企业还在以“免费使用”,或者带有捐赠意味的名义形式投放医疗设备,这些方面也容易构成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假借租赁、捐赠、捆绑销售行为,院方采购人员和企业之间也得严格遵守相关管理条例。

    未来随着集采范围不断延伸,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这类带金销售事件也将得到遏制。在当前医药反腐力度加大的环境下,药企需要调整营销策略,在销售产品过程中做到合法合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