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五官科验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洪铭自拟鼻渊宁汤治疗急慢性鼻炎,鼻窦炎

  • 文章导读:洪铭,男,1955年生,主任医师,重庆市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常委,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耳鼻喉科学科带头人。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工作37年,擅长治疗咽喉诸病,认为“咽喉诸病皆属于火”,主张咽喉诸病以实火居多,提倡清热解毒、活血消肿、利咽止痛治则,强调治法以局部治疗为主,全身用药为辅的原则。又因喉鼻为肺系之所属,上下相连,生理病理密切相关,易受外邪侵袭,在治疗咽喉病方面,兼虑鼻病治疗的新的思维理念,从而达到治病求本的目的。研制的“冰连清咽喷雾剂”获重庆市中医药科技成果二等奖,著有《耳鼻咽喉疾病的中医治疗与预防养护》等专著,发表论文10余篇。

      组成:苍耳子10克,辛夷10克,白芷30克,薄荷15克,竹茹20克,败酱草25克,川芎20克,木通10克,荆芥15克,金银花15克,牛蒡子15克,黄芩10克,路路通20克,芦根15克,连翘15克。

      功效:清热排脓,祛风开窍,活血止痛。

      主治:急慢性鼻炎,鼻窦炎。

      方解:全方用药以辛开散发为主,内含苦寒泄热之品,可表里同治。鼻开窍于肺,为肺之门户,治疗鼻之病,当先从治肺。《温病条辨·卷一》言“凡病温者,始于上焦,在手太阴。”《素问·五藏别论篇》云:“故五气如鼻,藏于心肺,心肺有病,而鼻为之不利也。”故方中所选药物以归肺经为主。

      方中败酱草、连翘、竹茹祛风清热,排脓解毒共为君药。辛夷、苍耳、牛蒡子、荆芥、金银花黄芩合用,清宣肺卫,使外得以疏散风热之邪,内得以清化痰湿,且能加强君药清肺化痰之功,同时开通鼻窍,共为臣药。薄荷白芷川芎、川木通、路路通、芦根共用,既能助君臣之药疏散外感之风热,又能使肺内之郁热得以从下而出,同时活血通经,治鼻渊所致头晕、头痛等兼症,为佐药。

      本方长期运用于临床,疗效甚佳,值得参考。 (洪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