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重磅!全国民营医院管理年来了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看医界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9月3日,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在医疗质量及医院管理方面,民营医院迎来了和公立医院同等的监管。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对社会办医的持续健康发展将影响深远,以后,不重视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疗质量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要戴上“紧箍咒”了。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医院数量达到3.5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3万个。在政策放管服的推进下,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迅猛增长,然而,社会办医一直存在的“小”、“乱”、“差”现象也一直令业界忧心。

    就在前不久,有人大代表向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建议》,当时,卫健委答复介绍了目前民营医院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民营医院的下一步管理工作。

    而今天(9月3日),国家卫健委正式下发《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在医疗质量及医院管理方面,民营医院迎来了和公立医院同等的监管。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对社会办医的持续健康发展将影响深远,以后,不重视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疗质量的社会办医疗机构要戴上“紧箍咒”了。

    活动初衷:提升民营医院管理能力

    通知指出,为落实《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促进民营医院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执业行为、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自2020年8月起,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

    在“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基础上,研究建立民营医院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实现民营医院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同时,发现、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树立推广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民营医院典型,为在全国推广先进经验奠定基础。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新闻媒体与互联网、自媒体等新兴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做到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为活动开展和民营医院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严格依法执业,规范诊疗行为

    强化执业行为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范,结合医疗机构实际情况细化工作要求,规范执业行为。严格按照核准登记的执业地址和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使用规范的诊疗服务项目名称。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配备相关岗位人员,所有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专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关执业资格,并按规定及时办理注册、变更登记、多点执业手续。不违规对外出租、承包科室,定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切实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

    严格遵循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及医学伦理规范等有关要求,合理进行检查、用药、诊疗。建立各专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诊疗规范和技术操作流程,由具有法定资质的医务人员按照制度、程序、规范和流程对患者进行疾病诊断、评估,并制定诊疗计划。对疑难危重患者、恶性肿瘤患者,实施多学科评估和综合诊疗。

    规范医疗宣传行为。在各种报刊、广播、地方电视台、网络、墙体、喷绘、广告牌、宣传单等媒介发布医疗广告时严格遵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范使用医疗机构名称并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对在自建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发布的宣传内容进行审核把关,规范宣传用语,避免误导患者。

    开展诊疗活动应当遵循患者知情同意原则,履行告知义务,尊重患者的自主选择权和隐私权,尊重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并对患者的隐私保密。完善保护患者隐私的设施和管理措施。

    附文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