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乡镇卫生院竟成骗保大户 涉案金额超千万!

  • 文章导读:据“掌中鞍山”消息,近日,自医保制度建立以来,鞍山地区宣判的首例欺诈骗保案例历时一年后宣告破获。

    据悉,2021年1月底,鞍山千山分局刑侦大队接到鞍山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移交的办案线索,千山区大屯镇卫生院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严重问题。历经一年多的案件侦查,据悉,大屯镇卫生院实际经营者贺某某、董某某以及卫生院医生张某某、李某等人在内11人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审查、冻结涉案资金1055万元,为国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大屯镇卫生院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成立于2008年,法定代表人为贺珍龙,注册资本3万元。

    近年来,在国家和各地医保局大力打击违规使用医保和医保犯罪的大环境下,涉及巨额医保基金欺诈骗取的乡镇卫生院频频被曝光。

    2021年9月3日,央视新闻报道,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河北邯郸市某卫生院涉嫌多种违法违规问题。报道称,自2019年初开始,成安县辛义乡卫生院徐村分院住院人次和数据严重不符,同一人住院10次以上的达228人。

    而2020年4月、5月、11月和2021年4月该院床位使用率均超100%,最高达182.64%,但从现场看,实际上大多数床位处于长期空置状态。经核查,该院存在涉嫌收集参保人员身份证办理虚假住院、伪造医学文书、虚构医药服务等7类违法违规问题。据悉,有关问题和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还有一起骗取医保金额也高达1800万。据了解,2021年3月,河南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范县龙王庄镇中心卫生院名誉院长赵相泽及副院长赵龙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做出终审裁定。

    据悉,2014年1月至2019年8月,赵相泽伙同其子赵龙利用经营管理卫生院工作的职务之便,安排他人伪造病人病历、开具虚假购药发票,套取国家医保基金1800余万元。

    最后,赵相泽被认定为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罚款五十万元;其子赵龙也被认定为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2019年5月15日,国家医保局通报了第三批骗保案件,其中,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兰阳卫生院通过串换诊疗项目、过度治疗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达266.83万元,医保部门追回全部基金后,对该卫生院罚款533.66万元。取消涉案主体肖某某医保医师资格,解除该院涉事科室医保定点资格。卫健部门对该院院长作出免职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对该院进行通报批评。

    据了解,2022年3月31日,国家医保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了2022年全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2021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0.8万家,查处41.1万家,追回医保资金234亿元。医保、卫生健康部门共协助公安机关侦破诈骗医保基金犯罪案件2031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2余名,追缴涉案医保基金5.1亿元,侦破非法经营医保药品案件349起,涉案金额达15亿元;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专项问题线索212起。

    在专项整治行动下,全国各地无论是大型三甲医院还是偏远的乡镇卫生院的违规和欺诈行为都“无处遁形”,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原副局长徐毓才建议,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医保现在势头正猛,医疗机构要积极配合,对存在问题拿出充分的政策依据,特别是不同阶段政府当时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用证据说话,避免正面冲突。同时,他也提醒,在新医保时代,合法合规经营才是长久活下去的王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