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处方流转平台,网售处方药的加速器!

  • 文章导读:9月6日,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甘肃全面启动,此消息一出,医药圈为之沸腾。处方信息共享的背后,处方流转平台的建设再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甘肃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里患者可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而一旦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及药品零售消费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处方外流奔现,又赶上网络销售药品有条件开放、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的政策春风,不难预料线上销售处方药市场将呈井喷态势。

    处方共享在即

    在推行医药分开、破除“以药养医”等医改大趋势下,处方外流势在必行。自2014年,商务部等发布《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到患者可以凭借处方到药店自主购药,到2016年国办[2016]26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并且组织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及药品零售消费信息的共享试点,推动医药分开。

    此后,“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在多份文件都有被提及。详见表1:

    处方外流给零售端处方药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据分析人士透露,到2020年,预测将会有八千亿的市场流入零售终端。如何确保处方来源的真实性,如何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搭建一个处方共享的平台尤其重要,特别是对新兴的医药电商来说。

    不久前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出台,在给网售处方药“松绑”里也正有这些考虑——基于药品的特殊性,网售处方药要求更为严格,比如药品销售网络必须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要信息能共享,主要是确保处方的来源真实,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