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处方外流加速!这些大连锁布局了

  • 文章导读:新冠疫情来的猝不及防,大部分上市公司的1季报和半年业绩预告大多惨不忍睹,但根据目前A股四大连锁发布的最新业绩情况来看,在疫情期间业绩逆势大增,新店扩张也停不下来!相对于其他版块,一季度股价涨幅也较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新冠疫情的震中“武汉市”疫情期间“互联网+”医保支付情况来看,针对门诊重症慢病患者,纳入医保报销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至少1300单/天,其中向线下定点药房流转的处方量超过1100单/天,线下实体药店具备绝对的流量优势。

    服务方面,线下大型连锁药店通过建立专业慢病管理团队,为慢病患者提供用药指导、顾客档案管理等专业服务,线下药房服务职能更为全面,线下服务能力成为传统连锁药店与网上药店竞争的核心优势。

    注:数据来源:第一药店、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此外,集中采购品种和区域范围不断增加,处方外流成药企“救命稻草”。据网传消息显示,第三批集采药品目录的统计截至时间到2020年6月底,进度快的话7月份就启动集采。

    日前,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拟订了《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该方案对中标企业的中标量和价都做了明确规定,可能会带来企业在降价上新的博弈,当日股市医药类股票大幅下挫。

    国家和地方多项发文,加速处方外流

    尽管目前公立医院仍为药品销售主要渠道,但处方持续外流至药店。

    根据IQVIA数据,2019年国内公立医院、零售药房、公立基层医疗的处方销售占比分别为72.20%、12.30%、15.50%,目前公立医院仍为药品销售主要渠道。但是在医药分家驱动下,处方持续外流至药店,国内药店处方药销售规模从2011年的57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321亿元,零售药店处方销售长期有望持续扩容。

    近年零售药房行业政策频出,通过出台“取消药品加成”、“药店分级分类”、“处方信息共享”、“慢病用药医保定点”等相关政策,推动医药分家和引导处方外流,国内处方外流获得实质性进展。

    注:根据政府官网整理。

    近两年来,已有多个省市区如甘肃、广西、四川、辽宁、江西、重庆、贵州、湖南、宁夏、海南和青海等均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核心关键词发文,旨在搭建处方流转系统或机制,以推动处方外流。

    四大A股连锁药店疫情高发期经营情况大比拼

    ※四大公司整体业绩比拼

    总体来看,A股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年收入均已突破百亿元大关。

    具体到2020年1季度业绩来看,四大连锁药店经营规模都在30-40亿元之间。从成长性来看,均呈现较快速的增长态势,增速均在20%以上或附近,远远超过了我国医药行业的增速和药店零售业务收入增长速度。

    根据米内网发布的最新我国医药市场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药品销售额为17995亿元,增长仅为4.8%,其中零售药店销售额为4196亿元,增速为7.1%。其中,大参林录得30.39%的增速,在四家连锁药店中最高。

    净利润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额在1.8-3亿元之间。从发净利润增速来看,除一心堂增速在20%以内外,其余三家增长速度超过皆超过20%。

    从净利率来看,在6%-8.5%之间,其中最高的为大参林,达到8.47%。

    注:数据根据各上市公司2020年1季报报整理;以营业收入大小排序,供参考。

    ※门店数量及新增门店情况比拼

    一心堂是门店数量及直营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但是老百姓是医保门店比例最高的连锁,有利于慢病患者药店购药。

    注:数据根据公司2020年1季报及2019年年报整理,以门店数量多少排序,供参考。

    ※2019年经营效率大比拼:大参林日均平效最高

    日均平效是连锁药店经营效率的最直观指标,也是使用最多的指标,可能由于大参林店均面积相对较小,因此在陈列和空间使用上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发挥了较高的效率,日均平效接近日均平效最低的一心堂的2倍。

    此外,这与大参林的药店主要在经济水平较高的广东省也有较大关系,而一心堂的半数以上门店则在经济水平相对欠发达的云南。

    从销售人员人均年贡献收入来看,除老百姓年人均收入贡献接近60万元外,其余药店均在40-50万元之间。

    注:根据各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整理;以日均平效大小排序,日均平效=日均营业收入/门店经营面积,其中大参林披露数据为月均平效,此处以月均平效/30来计,供参考。

    ※销售费用(职工薪酬)大比拼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药店连锁企业的销售费用60%左右为销售营业人员的薪资待遇花费,其余则为房租水电及运营费用。同时也包含了日常运营花费。

    从销售费占比来看,四家企业均在20%-30%之间,年销售人员花费均在12-14万元之间。据此估计,这些连锁药店企业销售人员的年均薪酬在7万元-8万元之间。

    注:数据根据公司年报整理;供参考。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