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蒋健:某些科学家宁可无药也反对用中医药,是何逻辑?

  • 文章导读: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历史源远流长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在新冠肺 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中医药疗效尽显。观察者网记者就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应急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蒋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蒋健在接收观察者网访问时,一针见血的指出:有些科学家抱着宁肯无药治疗也反对运用中医药进行治疗的态度,认为那不科学,结果在等待科学还结果出来之前,很多病人除了支持疗法、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吸氧以外,没有别的治疗药物,岂非白白等死?

    针对记者询问此次新冠疫情是否会加快中医走向全世界的步伐的提问,蒋健教授回应:

    面对这样一个新突发传染病,几乎还没有一个大家公认有效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瑞德西韦也好,羟氯喹也好,目前还没有经过循证医学证明确凿有效,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未知的病毒,在我们国内的方舱医院,采用了我们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疗法以后,重症化率和死亡率都有显著下降,充分证明中医药是有用的、有效的。
     
    国内外医学界的一些科学家,他们认为判断药物是否有效,必须要经过随机、双盲、对照、大样本、多中心的临床试验验证,这是没错的。但是,类似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作为新发突发传染病,根本来不及让你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随机、双盲、大样本的临床试验。
     
    这次湖北武汉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国家大概有数百个中西药物同时进行临床试验,结果收治不到那么多的病人,许多试验无果而终。有些科学家抱着宁肯无药治疗也反对运用中医药进行治疗的态度,认为那不科学,结果在等待科学还结果出来之前,很多病人除了支持疗法、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吸氧以外,没有别的治疗药物,岂非白白等死?
     
    中医药临床效果不错,为什么不让使用?再说了,一边运用中医药治疗,一边该进行支持疗法就进行支持疗法,该吸氧就吸氧,也不影响你西医治疗,我真搞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还反对运用中医治疗?武汉方舱医院及其他医院结合中医药治疗以后,重症化率和死亡率都减少了,那些懂得随机、双盲、大样本、多中心临床试验的科学家当然也懂得“大数据”及“真实世界”的研究观察方法也能够证明药物的有效性,却故意对此闭口不谈。
     
    西方留学经验造成了部分科学家的民族虚无主义,作为研究药物的科技人员,自主研发不出创新西药,过了专利期的仿制药有时还做不出生物等效性来,还出来拼命反对中医中药,不知道按的是哪套逻辑?
     
    我作为中医,我认为中医确实可以通过清热解毒、祛湿化痰、活血化瘀或增强抵抗力,能够改变机体的微环境,能够改善喘憋、咳嗽、发热、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等等症状,至于这种机体微环境的改变或症状的改善对于祛除病毒究竟是通过什么样的机理,实话实说,还不是很清楚。自然界有许多现象还不是很清楚,人类不也在地球上生存得好好的吗?你就是明白了年级大了黑发会变成白发的机理所在,你不还是从黑发变成了白发吗?
     
    中医不能包治百病,也有一些中医因为水平不够治不好病,但是决不等于说中医药不能治病。方舱医院的中医药实践就是个“大数据”“真实世界”,全国各地中医医院门诊的中医药实践也是个“大数据”“真实世界”。在上海,外国留学生来学中医药的为最多。中医中药在欧美这次疫情中受到欢迎,难道他们都是上当受骗了?
     
    但中草药是否能够借这次疫情进到欧美的主流,这个不好说。作为一个药物进入另一个国家,需要走一整套严格程序。比如在美国,就需要FDA(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的认定批准,欧盟也有相应的机构来批准认定,才能以药物的身份上市。现在的情况是,不管外国政府是否批准准许,中医中药包括针灸在国外民间都有一定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
     
    此次疫情会对中医药的推广能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但如果就此下结论说中医药就可以走向世界的话,恐怕还为时过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