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站在风口却赔了钱 一个药店老板的直播带货一年记

  • 文章导读:2019年,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囿于产品、服务的特殊性和政策监管的尺度,相形之下,医药领域的直播则显得不温不火。虽然难做,但药店老板们并不甘心就此离场。他们在期待什么?

    站在直播带货的风口上,沈明没想到自己竟然赔了钱。他是一家连锁药店的老板,去年8月份开始试水直播。

    2019年,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李佳琦这一年的盈利能力,超过了A股1000家上市公司(关于这位“口红一哥”最新的新闻是,他作为特殊人才,获得了上海户口);而在双十一期间,薇娅带货的销售额超过27亿元,这是她2018年全年引导销售的成交额。

    相形之下,医药领域的直播带货则显得不温不火。据观察,近期主要电商平台的自营药房,每场直播观看人数都在几万徘徊。其他药店的直播更加冷清,有的观看人数甚至只有几百。

    沈明也意识到,健康品类不属于冲动购买的产品,不可能一夜之间销量暴增。但流量到哪里,布局就要到哪里。他在抖音、快手的尝试,因为严厉监管无功而返之后,又转战淘宝、京东。

    对于医药直播带货,政策尺度甚严,目前仅在电商类平台可以开展,且只限于保健品、功能食品和消毒用品等。即使非处方药可以上直播,多数平台还是怕越界,以科普为主。

    虽然目前直播带货对医药行业而言,只是“看上去很美”,但沈明这样的药店老板们并无意就此离场,商人对市场的嗅觉,让他们在继续等待。

    尤其是沈明,他对直播带货有一种特别的情结——20年前,他是做电视购物的。

     

    “一旦把这条路走通了,

    将会是一个新的业态”

    当年盛极一时的电视购物直播,在沈明眼里,就像今天薇娅和李佳琦直播间一样,30分钟或1个小时的节目里,每5~6分钟推一个产品,现场打进电话还有优惠,“然后咔咔咔就卖出去了”。

    由于网络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广电媒介走向衰落,加上电视购物自身的一些乱象,口碑越来越差,近年来逐渐淡出人们视野。

    如今,已经是一家连锁药店老总的沈明没想到,几乎消失的电视购物,又以直播带货的形式“重现江湖”了。

    尽管很多直播对外宣传的销售额存在水分,比如,据自媒体联盟WeMedia和凤凰网娱乐近日联合发布的《直播电商主播GMV5月月榜TOP50》,全网直播电商主播Top50,5月GMV对外宣称总计约为110亿 ,实际销售额总计约为1.3亿元。但专家认为,未来5G时代,直播电商经济将人、货、场高速流转,前景可期。

    沈明也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他认为,相比别的品类而言,健康品类的带货,更需要有一个专业导购去帮助顾客挑选,药店尝试直播,专业性的优势不言而喻,用直播带货的方式给人们普及医药知识的同时,达到销售药品的目的,一举两得。

    但对医疗类产品而言,无论电视购物,还是眼下的直播带货,监管政策还是一以贯之:严禁卖药。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规定,直播也是广告的一种,业内人士透露,处方药只能在特定的专业杂志期刊投放广告。

    就在直播带货风起云涌的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上海海王星辰药房有限公司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处方药万艾可的案件,也位列其中。通报称,海王星辰在直播中介绍处方药万艾可(俗称“伟哥”)的功效、使用办法、有效率等内容,以及讨论“性生活的技巧”等,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被罚款70万元。

    《广告法》第十九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

    这个小插曲,给那些想要尝试医药直播带货的“先行者”,泼了一盆冷水。但直播带货的火爆,对“沈明们”来说,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据了解,仅在淘宝平台,目前开通直播的医疗类商家已超过5300家。下一步,政策是否会放松限制,大家都在边缘试探。

    对于监管,沈明有自己的见解,“守规矩的人可能会吃亏,不守规矩的人反而能抢得发展的先机,尤其是线上的这种电商业态,一步快,步步快。”

    他寻思着,一旦把这条路走通了,将会是一个新的业态。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