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康美造假冲击波 :紧急停牌求易主 接盘方恒健控股浮出水面

  • 文章导读:ST康美(600518)2020年7月23日公告,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股票自今日起连续停牌两个交易日。

    消息一出,立即有传言指出,广东国资是康美药业最大的绯闻接盘对象。而据《财新》报道,广东省政府近日已召开会议,决定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子公司,下称恒健控股)托管康美药业,同时康美承诺解决资金占用和债务问题,将处置资产,变现还债。

    截至目前,康美药业“造假300亿事件”多项处罚已经陆续公布,如今康美药业易主在即,那么这场风波是否“全剧终”?

    处罚冲击波:一个也不能少

    “行贿成风”、“财务造假”一系列丑闻缠身的康美药业,2019年4月底,再次以一场惊天动地的“会计门”事件爆雷,“近300亿元货币资金一夜蒸发”的荒唐程度更是成为近年来A股市场最大、最响的一声雷。(康美药业爆雷事件回顾:康美会计“背锅”近300亿假账?咱也不敢问,只能扒一扒

    A股市值曾冲顶1392亿元,仅次于恒瑞医药的康美药业,如今市值仅有146.7亿元,一路暴跌下,无数投资人血本无归。

    “性质恶劣,该怎么罚?”也成为一直以来大众关注的焦点。

    如今,一年多过去,监管方的处罚结果逐步公布:

    2020年5月,证监会宣布对康美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马兴田、许冬瑾等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20年7月9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告同时指出,马兴田自2020年5月份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据报道,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的强制措施或为“监视居住”。监视居住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限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不得离开住处或者指定的居所,并对其行为加以监视、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

    紧接着,2020年7月10日,证监会宣布,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对广发证券十余名高管以及业务骨干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多人被驱逐出证券市场。同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同时,有专家指出,广发证券将很有可能需要和康美药业承担广大受损股东民事诉讼要求赔偿的连带责任。

    2020年7月22日,上交所再次宣布,对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时任财务总监庄义清,时任监事、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温少生,时任监事马焕洲,时任董事马汉耀等共计21人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马兴田、许冬瑾,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邱锡伟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时任财务总监庄义清,时任监事、总经理助理、 副总经理温少生,时任监事马焕洲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楼塌了。

    随着处罚结果接连靴子落地。今日,康美药业宣布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股票自今日起连续停牌两个交易日。

    广东国资接盘?

    此次康美易主,外界传闻最甚的——是由广东国资接盘。而据《财新》最新报道,广东省政府近日已召开会议,决定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子公司,下称恒健控股)托管康美药业,同时康美承诺解决资金占用和债务问题,将处置资产,变现还债。

    天眼查数据显示,恒健控股是广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子公司。恒健控股2007年成立,是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代表广东省政府持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央企股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多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恒健控股注册资本212.17亿元,总资产2903亿元,净资产1752亿元,是广东省净资产规模最大、资本实力最雄厚的省属企业集团。

    广东国资接盘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在康美药业爆雷成为众矢之的之后,广东省各界仍对其支持和肯定不断。

    2019年5月,康美药业“会计门”爆雷不久,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的报道组即奔赴康美所在地普宁等地,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报道,向外界传递信心。

    2019年9月16日,广药集团、康美药业宣布,双方将在中药材供应链管理服务、产品渠道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新闻报道指出,这是国企引进民企进行混改方向的积极尝试,很有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广药集团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是上市公司白云山(600332)控股股东,白云山、ST康美同处中药赛道。

    2019年11月28日,康美药业宣布获得银团百亿元贷款支持,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据悉,参加本次银团贷款的银行包括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13家大型银行。相关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出席签约仪式。

    而在同日,康美药业再次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和全国工商联联合颁发“2019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并在医药制造业排名第二。

    ……

    可以看到,在爆雷之后,广东省各界对康美药业仍多有肯定和扶持。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康美药业曾表示,希望加快引入国有企业进行重组。尽管目前康美药业对于广东国资接盘尚未有确切回应,但多方消息下来,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康美药业未来几何?

    康美药业原本的野心在于中药饮片全产业链,其在中药饮片这一环已经形成气候,但市场占有率却并不高。在上游的中药材生产及下游的医院布局等领域,康美药业目前仍处在投资阶段,尚未达到收割期。造假风波的打击对于康美药业全产业链布局会带来哪些影响,目前尚未可知。

    但目前来看,康美药业爆雷事件之后,企业生产经营大有举债奋进的姿态。新浪医药在对康美药业市场业务人员求证的时候,对方也表示:“康美爆雷后,除了周围议论纷纷,业务上并没有太大改变和影响,自己也是通过新闻吃企业爆雷的瓜”。

    而此前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幸亏康美药业主业是中药饮片等,而非化学药,因为化学药的一致性评价定价等关键事由均需最高决策人拍板决定。若“一把手”发生事故,公司两三年就落后了,而康美药业不存在这种顾虑,其供应链和下游供应商体系已经成型,照旧运转即可。而且在中药饮片行业,康美药业具有领先优势,即便马兴田被判3年,可能都不会被竞争对手赶上。

    然而,尽管业务上并未受到毁灭性打击,但在资本市场上,造假风波下,投资者的损失却是难以挽回。在未爆出财务造假之前,康美药业股价最高有近28元/股,如今股价仅剩2.95元/股,股价下挫近90%,目前股民们正在多方维权。

    在此前公布的处罚结果中,监管部门几乎用了最严厉的措辞来形容康美药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然而,康美药业是否会被强制退市,仍然是个迷雾重重的悬念,引发“争论激烈”。大多数股民希望这种“性质恶劣”的公司能够被退市,重罚违法者,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也有部分股民则认为康美药业没有触及重大违法退市规则,所以不会被退市。

    以下为来自雪球网网友的两种声音:

    目前,ST康美在资本市场的最终命运还未有定论。

    资料参考:

    1.证券时报《重磅!造假300亿的康美药业将易主,绯闻接盘方出来了》

    2.北京时间《康美药业“全剧终”?创始人被捕 揭阳首富陨落》

    3.财新《造假康美将易主 广东国资平台出手托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