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市值近1400亿,营收暴涨7年,中国医药龙头的资本“骗局”

  • 文章导读:巴菲特有一个投资习惯:当一只股票非常热的时候,他往往非常谨慎,甚至不愿在这支股票上花费一个金币。在他看来,股票是一种投资,更是一场游戏,要想赢得这场游戏,就必须“有冷静的大脑,抑制群体性冲动”。

    大多数人在面对一只概念股时没法抵制股票上升的诱惑,买到即是赚到,是多数人对股票市场的期待。股票就像是一场猫捉老鼠般的游戏,然而多数人扮演的是被吃掉的老鼠,真正在幕后操盘的,是为数不多的老猫。

    康美药业就是这样一只股票。还在一年前,这支股票作为人们眼中的中医药白马股,投资人眼里的吸金石,股民眼里的摇钱树,在资本的噱头下扶摇直上,市值直逼1400亿元,成为为数不多的中国医药巨头。

    社会资本化,大多数人都做着一夜暴富的梦想,也正是这些梦想,助推康美药业股价节节攀升。然而但凡是梦,终究有醒的那天,被叫醒终不如自醒,受外力影响醒来只会落得精神迷茫甚至萎靡不振的下场。

    事情还要追回到2018年10月初,有媒体报道,质疑康美药业货币现金高、存贷双高以及股东质押比例高等“三高”问题。消息一出,康美药业股价应声而跌。事后,康美药业迅速做出澄清,并就相关问题给出回答,以告慰股民。

    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半月之后,又有媒体爆料,康美药业母公司康美实业旗下子公司博益投资法定代表人王某涉嫌操纵股价以及内幕交易,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祸起萧墙,康美药业虽在第一时间给出回复,却没能抑制住股价下跌,而财务问题就像是一簇火苗,越烧越大,最终发展成一场足以毁灭康美药业这一参天巨木的大火。

    在经历两个多月的沉寂之后,证监会的一纸调查通知,打破了康美药业多年的太平梦。

    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国医药股史上最大的一宗财务造假案呼之欲出。当时康美药业的市值比起最高时的1380亿元已经下滑近930亿。2019年上半年,康美药业总市值持续走低,8月20日,已下降至167.6亿元。一年时间,康美药业像坐过山车一般,从如日中天的中医药白马股,沦为岌岌可危的ST股。

    此前持有康美药业股份的股东,在春天来临之际种下种子,却没能在秋天到来之际收获果实。十数万股民心里茫然,有的人愤怒,有的人沉默,还有的人仍然想着投机倒把,他们的想法不尽相同,但其身份却不言而喻存在共性:赌徒!

    股票市场上存在一种赌徒心理,叫万分之一可能性。一只股票只要有万分之一可能性获得高于成本的收益,那就值得为此冒险,因为他们坚信,自己就是那万分之一。在股票交易这场游戏里,侦查与反侦察、利用与被利用,都只是猫和老鼠开展博弈的常用手段,谁都想从对方捞取更多,“股票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一忠告,早已被抛之脑后。

    事实上,在猫和老鼠的争夺里,猫并不在意老鼠多捞取一些蛋糕,甚至可以分掉一部分给老鼠,以此套住老鼠,因为不管老鼠吃得再多,吃得再胖,都会沦为猫的腹中物。

    在股民与康美药业的赌博中,双方都不怀好意,前者意欲从后者的利润中分取蛋糕,后者想着如何从前者手里“偷”走钱财,以壮大己身。在这场赌博中,由于信息不对称,股民作为散户,所掌控的信息资源远远不如上市公司,而这早就注定了这场游戏的结局。

    康美药业通过虚造数据,伪装成形式一片大好的样子,吸引资金流入,资金的流入推升其股价,股票一涨再涨,给股民坐实“白马股”的形象,然后有更多资金流入。这种手法颇有庞氏骗局的味道,但唯一不同的是,庞氏骗局是“拆东墙补西墙”,而康美药业却有实实在在的利润分红。如果不是有心人士暗中揭底,康美药业的骗局也许会持续更久,会有更多小白鼠入套。

    对于散户而言,他们很难辨认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是否注水,有时仅是依靠近几年甚至近几月的股价走势盲目投资,打一枪换一炮的意识根深蒂固,哪儿赚钱往哪儿钻。股民王明(化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长期攀爬在股票市场的老客,他从来不去了解购入股票的公司的主营业务,“股票只是短期投资,找准时机低买高卖赚一发立刻走人接下一家”,公司做什么不重要,哪怕只是一只概念股,能炒起来,有钱赚,就会有大量资金流入。对于投资者和经营者而言,唯一的目的是把蛋糕做大,有钱可分,只要有钱可分,就不怕堵不住嘴。

    万物皆有源,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虚拟经济,宛如沙滩上的高楼,海风一吹当即垮塌。20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根源就在于居民实际收入与房贷之间的差额导致整个次级贷款市场的资金流断裂。华尔街精英们的算盘成立的前提条件在于,次级贷款者能按时还贷以及市场上房价高于房屋实际价值。一旦贷款人还不上债,加之房屋供过于求导致贬值,银行回笼资金困难,资金周转不畅,次贷危机即刻爆发。

    同样,上市公司的利润分红,归根到底来源于日常经营带来的营收利润,纯粹的资本运作对于投机倒把的投机分子是利器,但对于一家靠实业发展的医药公司而言却是毒药。

    康美药业通过虚增营收、货币资金、营业利润等方式打造一栋精美绝伦的大厦,邀请数以万计的股民入驻,年终进行利润分红。随着越来越多的股民入驻,康美药业总市值不断攀升,医药白马股名号坐实,营收蛋糕不断做大做强,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滚过雪球的人都知道,雪球太大容易崩塌,有经验的人会控制雪球大小,但康美药业却没能及时止损。事实上,康美药业的雪球从虚增营收那一刻,就已经脱离控制。

    资本逐利性驱动下,康美药业的市值节节攀升,由于本身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康美药业只能通过虚增营收以维持虚假繁荣,否则泡沫破碎,股票崩盘,投资者们将血本无归。而这种饮鸩止渴的方法,本身也存在问题,康美药业这栋大厦建得越高,进入这栋大厦的股民也会越多,股民基数增大而净利润却缓慢增长,僧多粥少之际,便是大厦崩塌之时。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