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院士候选人陈虎去世!生前正研究基因编辑治疗艾滋病

  • 文章导读:陈虎走了。那个说着“只有以最快的速度把现代文明成果应用在病人身上,病人才有可能摆脱死神的纠缠”的医生,自己却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离世。

    7月24日下午,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307医院)陈虎教授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太突然了!前几天还在医院电梯里跟他打招呼,他是特别随和的专家,对病人和同事都很好。”陈虎教授的好友、一家民营医院管理者张先生对健康界说。

    陈虎教授从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临床及实验研究20余年,专攻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肿瘤的免疫治疗。他带领全科成功开展了1000余例各类造血干细胞移植,在该领域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2015年1月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10月获得的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便是陈虎及团队辛劳的回报。近五年,陈虎研究之余笔耕不辍,发表论文60余篇,著书6部。

    多项研究成果即将出炉

    包括将基因编辑运用到治疗艾滋病当中

    在医界多年的辛勤耕耘让陈虎获得多项荣誉。2015年8月荣获的一等功称号便是最金光闪闪的证明。但这样的荣誉并没有让陈虎和他的团队止步不前。他们将目光瞄向下一个难关。

    近年,陈虎与北京大学的邓宏魁共同在治疗艾滋病领域探索,他们的研究成果为将CCR5基因编辑的HSC移植转化为临床的HIV治疗提供了证据,这对于临床上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攻克艾滋病也成为陈虎的一大未完成的遗愿。

    在2019年,陈虎团队还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联合开展了利用自体核移植胚胎干细胞,结合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及干细胞定向分化技术治疗β-地中海贫血疾病。该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干细胞及转化医学研究,目前已经进入重点项目答辩阶段。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这次突如其来的意外,陈虎将和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奋斗在为患者摆脱疾病的第一线,让越来越多患有地中海贫血的病人看到曙光。

    曾是罗京主治医师 陪伴“名嘴”最后时光

    陈虎在十几年前便已声名显赫。

    2009年2月7号,身患淋巴癌的罗京来到解放军307医院治疗,作为他的主治医生,陈虎陪伴罗京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日子。这段过往也让陈虎终生难忘。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虎曾说:“罗京那么一个好人,如果能够把他救活,让他继续从事他热爱的事业,那是多好的事情。”

    罗京的坚强,也给了陈虎动力和力量去一往无前地攻坚克难。但最终罗京因肿瘤扩散不幸离世。

    无论是央视“名嘴”,还是普通患者,在陈虎眼中都是一样的病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这是陈虎对自己的要求。在陈虎心中,患者不应该被区别对待,“要让患者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治疗。”1986年首例成功异基因骨髓移植患者,因家境困难只能在京郊租房住,陈虎不仅说服医院领导免除病人的治疗费用,还每天骑40分钟自行车到病人家里出诊,直到病人痊愈。

    1996年,陈虎所在的移植科收治一名15岁的白血病危重患者,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陈虎想方设法,最终在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适合的骨髓,然而当时两岸尚没有骨髓捐献的先例。为了能够实现移植,挽救年轻患者的生命,陈虎多方奔走,先后互发50多份传真,找有关部门盖了20多个章,最终促成了海峡两岸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无关供者骨髓移植。移植手术成功后,陈虎7天7夜没有离开重症监护室,就在患者旁边支开一张床,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只为患者能平安渡过危险期。

    解放军301医院发文

    “陈虎同志永垂不朽!”

    7月26日,301医院在官方微信上正式发文,宣告陈虎教授离世的消息。文中历数了陈虎教授的过往。而文末一句“陈虎同志永垂不朽!”又将人们带回陈虎教授去世的痛苦中。

    就像时刻绷紧的弦可能会随时断掉一样,一心为患者的陈虎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没有察觉到疾病的到来,终将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

    陈虎的离世令人痛心,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思考,过度劳累或许是每个中国医生的日常。健康界曾经盘点过2019年上半年离去的22位医生,其中不乏王磊、高长青等英年早逝的医生,他们的离去同样令人倍感惋惜。

    在此,健康界希望每位医务工作者都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在岁月中将自己的爱奉献给患者,奉献给等着自己归家的亲人。

    那些离去的人停留在夜空,为你点起了灯,照亮你前行的路。

    愿陈虎教授一路走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