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股民投资知名中医药股巨亏500万!他懊恼:消失的300亿去哪了?

  • 文章导读:经历股东大会期间连续多日的涨停之后,ST康美今日再度跌停,其市值已经从高峰时的1300多亿元跌至目前的180.5亿元。

    半年时间里,康美药业这只A股市场上知名的中医药股“领头羊”,陷入自己挖下的大坑里,频繁否认作假又接连“打脸”,让公众看了一出“连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的荒诞戏码。

    宁波股民丁文成(化名)市值亏损70%,直接损失近500万元,心急如焚。他加入的维权群里,约有400位康美药业的小股东,都在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

    钱报记者日前来到广东普宁,参加康美药业股东大会并探访康美药业各厂区。

    投资者想问“消失的300亿”没问成

    6月28日下午3点,广东普宁市,康美中药生产基地二期综合楼,康美药业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仅进行了约一小时就结束了。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开始,半年时间里康美药业始终处于风口浪尖,本以为敏感时期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会很多,结果实到股东及股东代表仅有39人。

    身处宁波的丁文成原本计划去参加这次的股东大会,连打了三天电话,康美药业股东大会通知上留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最终未能成行。钱报记者遇到同样的情况,直到连发三封邮件后才收到确认信得以前往。

    今年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财报同时,说2017年算错了近300亿元,要更正。公告次日,康美药业股价跌停,一日蒸发超50亿元市值。中国证监会去年末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其立案调查。

    康美药业股东大会会场,左右各有一块大屏幕,在会议开始前一直循环播放着《康美之恋》。

    这首12年前的广告歌曲,曾在央视高密度播出,任泉和李冰冰出演男女主角,讲述的就是康美药业创始人马兴田和许冬瑾相识相恋、共同创业的爱情故事。

    那时李冰冰正当红,以至于大众对康美药业的直观了解,不是它的品牌或产品,而是这首歌曲和画面传递的最初印象。

    缠绵的音乐并不能安抚投资人的忐忑情绪,现场很少有人留意屏幕在播什么,多数人或在翻看会议资料或与其他投资人讨论康美的前景。发给参会股东的手册上写着康美的企业愿景:“中国最受尊敬的公众公司”。

    一位投资者一边翻看手册,一边小声对身旁的另一位投资者说,“我就想问问那300亿到底怎么回事。”而这,也是包括宁波股民丁文成在内的众多中小投资者最想要了解的问题。

    稀稀拉拉的股东大会现场。

    年初,迫于证监会监管压力,康美药业“翻新”了2017年财务报表,调整后的财务数据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存货少计了195.46亿元;货币资金多计了299.44亿元;营收多计近89亿元;营业成本多计超76亿元。

    数据一出,市场一直在追问,那笔近300亿货币资金去哪儿了?

    “你跟我说,多算了3000万,甚至3个亿,我都接受,多算了300亿!”这位投资者懊恼地说,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把原因归结为会计差错,他不能接受,即使是会计差错,这差错什么产生的,能不能堵上漏洞,以后还不会再发生,总要有个说法。

    会上他没有得到提问机会,股东会结束后,钱报记者看到这位投资者追着康美药业新上任的总经理助理兼董秘唐煦又问,仍然没有得到回答。

    “我是第一次参加康美的股东大会,但其他公司的股东大会参加过很多,没有碰到过小心成这样的。”会后,有股东如此说。

     

    [1] [2] [3] [4] [5]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