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利剑高悬 民营医美走到十字路口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健康界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5月14日,北京市四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即日起至2019年底,全市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在此之前,深圳、上海先后对医美行业“出手”整顿,并严查“医美贷”。

    利剑高悬,是走向“剧终”还是洗牌再出发,医美机构正面临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

    不光打击非法医美更是严格整顿医美市场

    自2017年5月,全国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美以来,部分生活美容机构因违法开展医美活动被查,部分非法医美产品被查、非法行医者被抓。

    从2019年起,不光是打击非法医美,“医美贷”、医美涉黑、网络咨询、医美咨询师,甚至渠道医美、第三方转诊都被定性为医托,且一旦涉案金额巨大就涉嫌欺诈犯罪,这意味着如果不规范经营、不遵守法律,医美机构不是“关门大吉”的问题,而是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之前,对于打击非法医美,很多医美机构以为打击的是生活美容,自己有证就是合法机构。但从整治范围来看,有证只是一个门槛,广告、拓客、渠道、医生、经管各个关节如果不规范合法,都将在打击范围之内。

    公立医美与民营医美之间亟需融合

    医美行业的洗牌喊了好几年,但2019年才是真正的大洗牌之年,这是行业发展到如今这个节点所决定的:

    一是国家对医美行业的持续严格整顿;

    二是医美机构成本高,经营难度大,实际赚不到钱的机构比例高;

    三是医美互联网化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透明。求美者没进医院,项目都查了N遍了,哪个医生做的好?价位是多少?用什么产品和仪器?都搞得门清;

    四是信息时代求美者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纯靠忽悠的机构很快出局。

    在中国的医院体系中,一直是公立医院占据“上风”,而在医美行业里,民营机构却占据了“上风”。在全国医美机构数量,20%的是公立医院医美科室,80%的是民营医美机构。

    公立医美,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医生资源优势,可是由于医院管理体制问题,限制了医生的积极与能动性。不注重品牌策略、不做宣传推广投入,这些都阻碍了公立医院医美科室的发展。

    而民营医美,这些年发展得如火如荼,一度成为众多资本的“香饽饽”,成为了中国医美行业的“推动器”。可以说,今天中国医美的大蛋糕,民营医美功不可没。

    民营医美具有敏感的市场洞察力,注重品牌宣传,注重与国际接轨,注重服务质量,注重客户体验。在一定程度上,民营医美促进了中国医美产业规模发展。但是,医美技术、医师资源一直是民营医美的短板。

    在医师多点执业的背景下,未来民营医美机构和公立医院医美科室,如果能够融合发展,相互学习,相互补缺,必将推动中国医美行业高质量的快速发展。但这在市场指挥棒之外,尚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渠道医美的路或将越走越窄

    当前,民营医美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其实,每家机构都在发展,但在利剑高悬的高压态势下,最需要的是转型发展。

    中国医美有个现象,正常的医院都是患者或消费者直接进医院挂号就诊,可是在医美领域,则分为直客医美和渠道医美。

    所谓直客医美,一般是连锁医美机构和大型机构,这些机构注重品牌宣传,注重市场推广,并且直接面向公众,机构大,人员多,投资大,很多消费者都是看到其广告后走进医院问诊消费的。

    据一位医美行业人士透露,全国某连锁医美一年收入8个亿,但还是不赚钱。可见,直客医美负重前行,压力巨大。

    而渠道医美,就是通过第三方带来客户,这样的医美机构一般规模不大,以中小医美机构为主。有的渠道医美机构只有一两个医生,甚至没有医生,客户咨询一般由咨询师来完成,手术治疗则需要预约医生。

    这类医美机构,面积小,人员少,成本低,有客户了才和第三方分成。有的渠道医美机构,一个月可以靠几个高价客户养活整个机构。

    然而,在持续加强整顿非法医美的态势下,医美咨询师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法律风险,这意味着,大量渠道医美将被迫转型为直客模式,相当一部分实力不足者很快将被淘汰出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