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被铐走事件后 事发医院医护人员称"没安全感"

  • 文章导读:4月24日,一则现场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的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赵晓菁被警方铐走的现场。

    目前,警方就该事件已发布情况通报,医生也通过媒体介绍了事发经过,并表示:“上海警方、卫健委、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都需要一个冷静思考的空间和时间。”

    本周,此事也曾引发了网络讨论,其中不乏中国医师协会这样的组织。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医生所在医院,了解情况。

    事发医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警方为何用手铐带走医生?

    4月26日,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官微“警民直通车-浦东”就相关事件发布情况通报。据通报可知,事件经过是这样的。

    2019年4月24日15时49分,浦东公安分局接110报警,报警人陈某(女,52岁)称其丈夫在浦建路仁济医院内遭医生殴打。

    当天,陈某在丈夫韩某(男,60岁)的陪同下,根据此前医生赵某(男、48岁)的复诊预约,于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至仁济医院(东院)挂号就诊。

    12时50分许,医生赵某为其就诊,由于需要调取此前拍摄的CT片,双方约定于15时30分再次前来就诊。当日15时20分许,韩某进入诊室寻找医生,被告知须等候就诊。

    约10分钟后,韩某再次要求医生为其妻子诊治,赵某告知其继续等候。但韩某坚持不肯离开,与赵某发生言语争执,赵某欲将韩某推出诊室,双方继而发生肢体冲突。

    关于这一部分,4月26日,当事医生赵晓菁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回忆说:“在我和护士的口头劝阻和严厉警告的情况下,家属依然不依不饶地往诊室里闯,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我们把他强行推到诊室外面去了。然后他又走进来,躺到了诊室地上。老实说,他用强力的行为要冲破我们的劝阻,我们相对来说也用了强力把他推出门外。”

    此后,据警方通报显示:为进一步开展调查,现场处置民警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要求涉事医生赵某去派出所配合调查。

    但赵某以接诊和开会为由拒绝前往派出所,造成现场其他医务人员、患者及家属围观。

    为防止矛盾升级,民警先行将韩某夫妇带至派出所调查。

    现场处置民警在等候赵某继续接诊约20分钟后,提出由院方安排其他医生继续接诊,赵某拒不接受。民警遂对赵某口头传唤,在遭到赵某拒绝后,将其强制带离诊室。在强制带离至候诊大厅时,赵某与民警发生肢体冲突。为此,民警依法使用手铐将赵某强制传唤至派出所内接受调查。

    到了派出所,据报道,赵晓菁回忆说:“那个时候大家就开始冷静了,警方就允许我马上回到诊室,来完成我的诊疗工作。所有诊疗工作都做完以后,我再回到了警局。”

    很多病人慕名从外地赶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医师协会的声明第一条称:“在医疗机构内如果发生患者不遵守诊疗秩序的行为,首先应当由职能部门或安保部门协助维持秩序,以防事态扩大,这也是处理突发事件的一个基本原则,医院相关部门在处理类似事件时不应当缺位。”

    那么,为何当病患陈某和韩某插队时,医务人员直接与之发生冲突,而各方的相关声明中均未体现当时现场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当时医院安保在哪儿?

    对此,4月27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院门诊部(以下简称仁济东院),了解情况。

    一位值班医护人员向记者表示,排队拥挤和插队现象导致的医务纠纷常有发生,当遇到患者过激行为时,医护人员经常缺乏足够保护,“像我们这里(仁济东院门诊4楼)平时上班都没有保安,心里很没有安全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该院值班安保人员询问当日是否采取安保措施,该安保人员表示,那场冲突发生在该院9号楼,距医院主楼较远。事件发生时,安保部门从医院各部调了4个安保人员前往9号楼,待安保人员赶到现场时,纠纷已经平息。

    对医护人员说没有安全感,该安保人员说,该院安保人员的确不算太多。

    这位安保人员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赵晓菁医生比较特殊的一点是,他在仁济东院只出诊周三一天,很多病人从江西、东北等外地赶来,就是为了等赵晓菁医生周三出诊这天,在这种情况下,“病人的心情也可以理解”,当然“警方执法也可以理解”。同时,该安保人员认为,赵晓菁医生“他为人没有一点架子,平时影响非常好”。

    此后,赵晓菁医生的病人吴女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不清楚当时情况,但赵晓菁医生医术精湛,态度也温和幽默。

    按照安保人员的指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塘桥派出所了解情况。派出所工作人员确认铐走赵晓菁医生的警察的确是该所民警。虽然表示目前暂不接受采访,但也透露,事件还在调查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