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部分护理专业被取消 该不该慌?

  • 文章导读:教育部近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核结果》,全国共有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相比2014年增加了5.2倍,2014年这个数字只有67。其中与医学相关的就有浙江大学的护理学、应用化学、中药学。

    对此事件,在校学生等都会焦虑,4年后自己的专业是否会被撤销,是否影响自己就业等问题。其中,此次仅是撤销了部分院校的护理专业,并不是全国性撤销。来看看我们护理专业的相关问题。

    护理学的市场需求

    我国的医护比例远远的不足,护士的缺口依然很大,除去三甲公立医院外,其他的医院依然很缺护士。而这一次取消的是本科护理学,这个问题要分开看待,只能说明我们一些院校的本科护理学办的没有那么好,但其实硕士学历的护士还是很抢手的,我国护理专业的需求还很大。高层次的护理人员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我们就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学历,让自己更加吃香。

    动态导向的专业

    现在社会的就业形势,很多旧的岗位消失,同时也有很多新兴的岗位涌现,工作岗位不断的更新,现在是一个讲究创新的时代,像互联网+医疗。相应的专业被取消,可能是办学的原因,也可能是市场的原因,但这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就像我们的网约护士、家庭护士、老年康复科护士,甚至未来还会吹生保姆护士等等新的护理岗位。我们要做的是既来之,则安之,学好本领,走遍天下也不怕。

    落实到个人

    取消相应的专业,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影响自己就业。其实每年都会有相应的专业取消,只不过是这一次取消的专业增多了。现在的就业大形势下,更加建议提早做好职业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工作、生活,而不是等到毕业了仍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而且专业的取消,将会出现淡化医学专业的限制,像临床医学专业,本科5年毕业后,主要是看你从事什么临床科室,才慢慢的往相应的方向深入研究,并没有一开始就限定。专业的选择,主要还是要看个人的兴趣爱好,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可能你现在选择了热门的专业,工作之后你不喜欢的话,也只会每天闷闷不乐的工作。倒不如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使自己在相应的专业里更加出色,也会更有乐趣和成就感。

    个人能力才是硬道理

    学校专业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全国都没有这一个专业,只是小面积取消。已在校学生,也不必过分的焦虑,担心自己找不到工作,担心市场不认可你的专业。身边有个朋友,同样是学校的最后一届,他们毕业后学校就改名字了,他通过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最后依然在很好的三甲医院工作。我国的医护缺口依然很大,只要你个人能力不错,不怕没有工作,也不用担心面试的时候会被发现,面试官只在乎你这个员工怎么样,而不是最后一届就不录取你了。

    总而言之,专业只是我们入门的身份,主要还是看一下我们自己修炼了什么技能,有什么能力是别人所没有的,自己所学会的知识适合什么工作岗位,等出来社会才是我们进一步成长的舞台,专业仅仅为我们跳到下一个台阶做了铺垫。有能力的你,终究会发光发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