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眼中的中美医疗巨大差距

  • 文章导读:中国目前正在重复美国上个世纪60-80年代所犯的错误,新建3000-5000张床位的大医院,这些医院中的不少未来10-20年是要倒闭的!”

    4月5日,在中国首家Medical Mall—杭州全程国际医疗中心的张强医生集团思俊外科诊所,在美从医30年,拥有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三家医学院工作经历的美国知名消化病专家方明教授,给沙龙嘉宾分享了美国医生自由执业的相关情况及中美医疗模式的差异和差距。

    今日美国医学,就是明日的中国医学

    关于中美医学的关系,一位留学美国归来的院长曾向《看医界》表示,目前中国医疗界是协和跟着美国走,全国跟着协和走。

    方明表示,目前美国在世界上领衔的技术除了技术、航天、材料等领域,生物、医学技术也是领衔全球的,从每年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就能够看出来,甚至连欧洲的学术会议也都是区域性的,只有美国的学术会议,全世界都会自发过去学习。
     
    据透露,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中国肝胆外科专家黄洁夫教授访美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表示,今日美国的医学,就是明日的中国医学,就是不知道这条路还需要走多久。

    关于一批大医院未来将倒闭的预言,方明解释说,和美国历史上一样,经济起飞后,就开始建大医院,但当效率提升了以后,医院就无法经营了,就开始削减大医院。

    中美临床最大的差距是医生培养

    方明表示,关于中美医学的差距,在一些专家看来主要是在基础医学领域,发表的SCI论文的重量级和美国差距较大,但在临床技能领域,以手术为例,中国并不比美国差。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方明表示,这是典型的瞎子摸象,摸到耳朵就以为就是扇子。
     
    其中差距最为关键的因素,在方明看来,就是美国的医生培养体系。

    以专科医生培养为例,在美国想要进入医学院,必须先读完大学预科,医学院毕业后要经过住院医师培训,成为合格的全科医生,而且具有独立的执业能力,然后再进行专科培养。最后专科医生形成的是网格状的知识结构体系。
     
    而在国内,虽然目前已经全面开展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但事实上大多数地方只是把实习从一年拉长为三年。最后走上专科道路的医生,在师徒制培养体系下,还是走向了柱状发展道路。以外科为例,通常即使刀开的比较漂亮,但横向的知识很欠缺。
     
    以方明的学医从医经历为例,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纽约长老会医院担任外科病理学住院医师,并攻读了分子病理学博士后,此后还担任过耶鲁大学医学院附属诺沃克医院的内科医生,后到哈佛大学医学院担任消化病学者,走上消化病专科的道路。
     
    在方明看来,美国医院更是一个尖端知识的跨学科合作平台,而国内一些大医院的病理科水平不高,消化科医生又不会看片子,因此在临床诊断和治疗时局限很大。

    把临床路径引入中国:改革需从薄弱处开始!

    据介绍,鲜为业界所知的是,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在中国的探索是从一个地级城市开始的,就是浙江省台州医院,引入人就是身为台州人的方明医生。

    为什么中国大陆第一个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医院是一家地级市医院?在方明看来,改革往往都是从容易突破的地方开始,在超级大医院搞改革的阻力往往更大。

    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是一个有关临床治疗的综合模式,以循证医学证据和指南为指导来促进治疗组织和疾病管理的方法,最终起到规范医疗行为,减少变异,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作用。
     
    其中临床路径的核心是循证医学,其核心思想是医疗决策应在现有的最好的临床研究依据基础上作出,同时也重视结合个人的临床经验。

    那么中国目前的临床诊治主要靠什么呢?在方明看来,目前大陆主要还是依靠经验,虽然经验很重要。

    以严重的甲肝病要不要卧床休息为例,目前国内主要还是建议病人卧床休息,但在美国几乎是强制下床运动,原因就在于美国的临床治疗手段都是需要经过双盲实验的。

    据了解,临床路径在我国推进缓慢,除了最重要的以药养医卫生体制下,医生的劳动价值没有得到合理的体现,有没有完善、合理的付费体系也是推进的重大难点,困难重重。近年来,在医保控费的巨大压力下,临床路径及按病种付费模式正在推向全国,但依旧道阻且长。
     
    医生自由执业:获得同行认可很重要!

    关于医生自由执业,据介绍,以2014年张强医生集团成立以来国内涌现的医生集团业态为例,在美国已经数十年,模式已经非常成熟。

    据了解,在美国医生绝大多数是自由执业者,合伙组建医生集团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数量多达10万家之多。为了让医生保持独立性,美国加州甚至出台法律,不允许医院雇佣医生。
     
    据介绍,美国开诊所较为容易,但只有医生才可以申请,台湾学习美国模式也是如此。方明医生透露,自己认识的一位病理科医生甚至以自己家里的一个房间申请了营业执照。

    而方明医生除了有一个专科诊所外,目前拥有一家日间手术中心,有72名医生在该日间手术中心执业。

    对此,张强医生坦言,目前国内情况则是资本、老板申办诊所相对容易,医生个人申办诊所却往往很困难。

    一位来自杭州的连锁诊所运营人士表示,同一名浙医二院的医生,在浙二坐诊患者如云,但请到连锁诊所时就没有了患者,请教方明医生是如何获得患者认可的。

    方明表示,和美国医生拥有自己的品牌不同,国内的医生很少有自己的品牌,都是医院的品牌。在美国,他作为专科医生,大多数患者都是来自包括全科医生在内的其他同行的转诊,因此,获得同行的认可很重要。
     
    方明医生还介绍了一个细节,对于同行来说,较为看重履历,自己哈佛医学院的背景对于个人自身品牌建设来说更容易。当然,转诊的医生还会跟踪患者的情况,如果诊疗效果不好,以后就不会再转诊了。另外就是患者维护,通过患者介绍患者,也很重要。
     
    值得欣慰的是,据《看医界》了解,越来越多的中国医生选择走出国门,了解外面的世界;而且一大批来自大三甲医院的医生选择走向市场自由执业,寻求价值实现,并探寻与国际化接轨的道路,被业界寄为变革中国医疗的希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