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兆申院士被指多篇论文涉嫌抄袭,中国工程院:正调查研究

  • 文章导读:近日有网友在网上举报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曾发表的多篇论文系抄袭他人硕士学位论文。记者今日下午联系到李兆申,对方否认其论文存在抄袭。中国工程院方面称,正在核实处理此事。

     这位网友指出,李兆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肝胆外科杂志》2008年第5期上发表的《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一文,疑似剽窃浙江大学医学院2003级硕士生罗灵和于2006年3月发表的硕士学位论文《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达到47.7%。同时,李兆申在《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杂志2009年第12期上发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一文,疑似剽窃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普通外科专业研究生王洁2008年4月发表的硕士学位论文《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文字复制比达到61.7%。

     

    记者在中国知网上分别下载了《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以及《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4篇论文。

    经过完整比对发现,署名作者为李兆申、王凯旋的论文《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全文约2600余字,其中有近1300字与罗灵和2006年3月发表的硕士学位论文《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中的部分内容完全一致。

    李兆申撰写的论文《急性胰腺炎治疗研究进展——从外科手术到介入治疗》,全文大面积复制粘贴了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普通外科专业2008届毕业生王洁发表于2008年4月的硕士学位论文《重症胰腺炎14例临床治疗分析》。

    7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中国工程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按照程序将线索转给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研究,过后会有一个声明。澎湃新闻记者连续两日多次拨打长海医院宣传部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选择性复制粘贴他人学位论文

    记者发现,李兆申、王凯旋2008年发表在《肝胆外科杂志》上的论文《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中,有接近一半的文字可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生罗灵和于2006年3月发表的硕士学位论文《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中找到。而罗灵和的硕士学位论文比李兆申、王凯旋的论文发表早两年。

    涉嫌抄袭论文比对,左为李兆申、王凯旋论文。

    如李兆申、王凯旋在其论文《胆道恶性梗阻的内镜治疗》中“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这一节写道:临床评价:ENBD用于临床已有20余年历史,已成为胆道梗阻减黄的主要技术, 操作简便, 易掌握。在恶性肿瘤中, 以十二指肠乳头癌的引流成功率最高, 达100%, 而高位胆管癌插管成功率较低, 主要是因为导丝难以通过梗阻部位。ENBD并发症较少, 而且多不严重。偶有发生急性胆管炎者, 主要是因为引流效果不佳或引流管阻塞。可取胆汁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 加强并调整全身用抗生素, 胆管阻塞者用抗生素液冲洗疏通。少数患者鼻胆管可脱出, 此时应及时透视或造影检查, 病情需要时重新置管。

    这与罗灵和硕士学位论文《肝外阻塞性黄疸的内镜治疗分析》综述部分“肝外阻塞性黄疽的微创治疗进展 ”一节中的“临床评价”、“并发症及处理”中的两段完全一致。

    罗灵和硕士学位论文“临床评价”中的一段为:ENBD用于临床已有20余年历史,已成为胆道梗阻减黄主要技术,操作简便,易掌握。在恶性肿瘤中,以十二指肠乳头癌的引流成功率最高,达100%,而高位胆管癌插管成功率较低,主要是因为导丝难以通过梗阻部位 。

    “并发症及处理”的这一部分则为:ENBD并发症较少,而月多不严重。偶有发生急性胆管炎者,主要是因为引流效果不佳或引流管阻塞。可取胆汁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加强并调整全身用抗生素,胆管阻塞者用抗生素液冲洗疏通。少数患者鼻胆管可脱出,此时应及时透视或造影检查,病情需要时重新置管。

    经过比对可以发现,李兆申、王凯旋选择性抄袭了罗灵和的学位论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