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执业药师“挂证”部分药店只见证不见药师

  • 文章导读:在药店的墙上,如果仔细看的话,你一般能发现上面挂着执业药师证。国家规定,这是出售处方药的药店的“标配”。不过,时下却有药店,“只见证不见药师”。这种被称为“挂证”的现象是违规的,一经药监部门查实,药店和药师都将被列入“黑名单”。

     

    然而,重罚之下,仍有铤而走险者。目前,网上仍有药师和药店发布的供需广告,当中甚至有中介参与,拉拢双方赚取佣金。执业药师挂证,是对不合理用药现象的助长,一定程度上是对公众健康的损害。

    在零售药店,一般执业药师的作用是复核医生给你的处方或进行专业意见指导,但是现实却往往是营业员给你推销药品,还会给你推销很多乱七八糟又死贵的保健品。大多数营业员甚至不需要什么学历或专业水平,会卖东西就行了。在这个前提下,专业性是不太受重视的。

    要一定程度上杜绝“挂证”的现象,就要从执业药师的供需两方抓手:一是执业药师考试适当放宽,或者考试实行分级制度;二是对于连锁药店,可考虑利用远程审方和多点执业的方式,缓解缺口压力。

    曝光后 有挂证药师主动撤证

    执业药师是指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我国《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规定,从事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和其他需要提供药学服务的单位,应当按规定配备相应的执业药师。

    执业药师挂证的现象在今年央视“3·15”晚会被曝光。国家药监局表示,为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零售医药行业内立马起了风浪。

    “我执业药师是单位上班的,她要撤证了,我都没有找到执业药师,怎么办?要减处方药了。”一名药店经营者称。

    我国《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有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但在不少药店经营者看来,执业药师费用高,难请。于是,便滋生“挂证”这一现象。

    所谓“挂证”,即人不上岗,把证挂在药店。挂靠的证件所属者通常已有另外工作,执业药师证用不着,挂在药店能获得一笔“租金”。由此,药店和这些持证者一拍即合,衍生了一条“挂证”灰色产业链。

    虽然药监部门严厉打击,然而,记者发现,“挂证”现象仍然在暗地里悄悄进行。

    “挂证”现象屡禁不绝

    “诚招初级药师证3名,执业药师2名,”药店经营者王小花(化名)在网上发出这样的招聘广告。王小花自称,她在佛山和茂名都有药店,因为有店满5年要换证,在这眼下的空当,需要找到药师证,应付检查。

    不仅执业药师证可以挂靠,就是属于省级药监系统职称认定的初级药师证也可以挂靠。对于初级药师证,王小花开出的价格是4000元一年。执业药师挂证有做负责人与不做负责人之分,做质量负责人8000元一年,不做负责人则只有6000- 7000元。王小花在这行浸淫已久,熟悉市场价格。事实上,她给出的这个价格基本与市场价持平。

    对于前来“应聘”的挂证人员,王小花会询问是否有买社保?社保如果与药店同个地方,有关部门检查时一查出来单位不一样,就会有麻烦。

    王小花只是在网上求挂证的药店经营者之一。虽受到严查,在“药师供求”一类的网络群上,仍有不少药店出来“求证”。在记者采访中,药店对于挂证人员的社保很在意,原因在于许多挂证人员本身有工作,公司已为其买了社保,如果政府部门检查时通过当地社保系统查询,发现单位不一致,那就是作假。一名自称为老板招聘挂证人员的中介告诉记者,挂证人员最好可以配合转社保,如果转不了就只能挂证在异地的药房。

    有中介自建网站专门做对接服务

    记者发现,不少在网上发布招聘帖子的其实是中介。他们往往手上有多名挂证人员,承接来自药店的生意,以赚取佣金或中间差价。如果有中介从中拉拢的话,挂证费用无疑要抬高。记者以药店经营者的身份暗访时遇到一名化名为“李老师”的中介,给出的执业药师证挂证一年价格高达15000元。

    “李老师”宣称手中有一批挂证人员。“先签协议,然后收取30%左右预付款,邮寄证书及资料,收到证件付尾款。”在记者的要求下,对方发来了两份格式合同。根据合同显示,李老师属于湖南长沙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于收取的中介费,合同上巧立名目,名之为“咨询服务费”。

    事实上,这种中介一般不止提供挂靠执业药师证的服务,还提供多种挂证服务。吃香的证件包括建造证,建筑企业一般用租来的建造证来申请进一步的资质或满足特定工程投标需要。

    面对大量的需求和供给,有中介干脆建立了一个网站,让供需两方在其上发布帖子,以充值才能见联系方式的形式获取利益。记者发现,一家名为“zuzheng(租证)”的网站正是这样的网站。

    “zu zheng (租证)网是一个专业的人才交流信息免费发布平台,发布人才信息,留下你的联系方式自然有公司找上门。网站的目的是人才更快地找到合适的公司。”这是网站的自我介绍。说白了,这个网站很大一部分业务就是拉拢挂证的供需两方。

    这个“租证网”将证书分门别类分成不同版块。其中,在“执业药师资格证”的版块,有挂证的供需两方发布帖子,最近一条帖子发布于今年5月13日,是一名提供执业西药师挂证服务的人员所发。

    供需两方的联系方式都被隐藏,如果要看见隐藏内容,需充值或推广换取积分。“10000积分100元,50000积分488元。”“如你在一个2000人的Q Q发了一条信息,有200人点击访问了你可以获得200×10=2000个积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业药师资格证”版块的“帮助信息”中,网站甚至直接给出挂证的指导价:“执业药师资格证2013年最新挂靠价格为8000- 18000元/年,具体要看单位在南方还是北方,还要看是中药西药。”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