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月薪过万招不到执业药师!药店老板问总理了

  • 文章导读:目前,很多药店老板必须要面临这个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大力整治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另一方面,执业药师的庞大缺口确实存在,配备执业药师的成本很大。

    ▍网友留言:月薪过万招不到执业药师

    近日,中国政府网的子栏目“我向总理说句话”中,一位名为“张力”的网友留言,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月薪过万招不到执业药师,应放宽条件多培养。

    张力:我是一家药店的法人。药监总局今年要求药店执业药师必须在岗,但现在执业药师严重缺人,一万元一个月也招不到人,只能从别的药店挖人,投资人的损失太大了。希望药监总局能按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制度,另外放宽报考执业药师的工作经验年限。现在新执业药师报考条件太严,医药学本科毕业需要工作经验两年,大专需要工作经验三年。只有增加培养新执业药师的人数,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事实上,这确实是当前药店必须要面临的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大力整治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另一方面,执业药师的庞大缺口确实存在,配备一个执业药师的成本很大。

    ▍政策出击,整治措施已经落地

    3月,国家药监局发文,全国范围内整治“挂证”行为,这揭开了执业药师大整治的序幕。目前,全国各地进入了密集检查期。

    据赛柏蓝-药店经理人梳理,截至目前,北京、天津、辽宁、湖南、浙江、福建、青海、云南、山东、江苏、宁夏、黑龙江、广西、湖北、安徽、吉林、江西、河北、贵州、陕西、四川、山西共计22省药监部门已经发布通知,彻底整治药店执业药师“挂证”现象。
     
    这不是说说而已,具体的整改措施已经落地。

    近期,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药店开展随机检查,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机抽查了6家,结果发现有5家存在问题。”

    相关部门随即约谈部分存在问题的药店,要求立即开展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自查整改。

    《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评论员黄磊曾撰文指出:执业药师“挂证”经营的责任风险比较大,不仅有用药导致的民事赔偿,也会因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而承担行政责任,更为严重的,还可能因为非法行医而导致追究行政责任。
     
    因此,对执业药师“挂证”的整治是必须要进行的过程。

    ▍缺口存在,执业药师仍然紧俏

    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仅仅止于责任分析,更需深挖“挂证”执业药师的问题根源。

    按照《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监督管理暂行规定》要求,今后新开单体药店必须配备两名执业药师,该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连锁药店在营业时间必须配备一名执业药师在岗。这更是新增执业药师刚需的又一途径。
     
    现实的情况却是执业药师的人员数量相对有限,不能满足零售药师的刚性需求,且存在比较明显的地区差异。

    此前,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2018年12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8019人。

    与之相对应的是零售药店的相关数据,据原食药总局公布的“2017年度食品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47.2万家,其中批发企业1.3万家;零售连锁企业5409家,零售连锁企业门店22.9万家;零售药店22.5万家,执业药师的资源十分缺乏。
     
    另一方面,零售药店的低待遇难以留住执业药师,对执业药师而言,他们也难以适应低底薪加高提成的薪酬体系。

    曾有文章将执业药师的薪资与医药代表的薪资做过对比,根据一些招聘网站的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执业药师月平均工资为5240元,普遍低于同城市其他职业薪酬。

    而这个数据,也遭到了质疑。有读者对赛柏蓝留言:那些网站上的薪资看看就行了,只是文字游戏,需要参与卖药,并且销售可观,才会达到那些钱,有几个药店能给那么高的基本工资的,像海王那样的给的都低于平均水平。
     
    但值得考虑的是,事情都有两面性:一方面,政策出击,规范挂证行为,药店行业面临洗牌;另一方面,阻碍执业药师公平上岗的不利因素逐渐被清除,带动了执业药师的需求,其福利和社会价值的提升也指日可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