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008中国中医药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 文章导读:

      1月25日上午,2008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开创中医药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深化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与会代表还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中医药发展的认识、看法和建议。

      用中医药自己的思维思考中医药工作

      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指出,会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医药工作,提出很多新的观点、新的表述,对以前的表述也赋予了新的内容,比如将中医药作为文化的软实力,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高度,提出发展中医药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等等,从新的角度、新的高度来思考中医药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医药行业特别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行系统研究,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主要体现在整体思维、系统运行、“三观”互动、科学管理,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体现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就11个专题进行研究;体现在向国务院、向协调领导小组各部门提供了有关政策措施的建议上。过去的一年是中医药行业推进中医药能力建设,实施项目最多的一年,是中医药行业奋发有为、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具有影响力活动最多的一年。今年的会议是用中医药自己的思维思考中医药工作,遵循中医药自己的规律发展中医药,领导重视,上下互动,开创了新局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殿兴说,王国强副部长的报告对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首先解决了对中医药的认识问题,对“中西医并重”提出了新的、科学的定义,这将对中医药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报告对中医药行业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阐述,从改善民生做起,提到了一定的高度,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便于落实到位。

      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仇冰玉说,王国强副部长的报告总结全面、客观、实际,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特别是对问题的分析准确、恰当,不回避矛盾。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方明金也表示,报告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融入中医药领域具体化了,将十七大精神和对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思考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视,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工作环境。去年,重庆市政府决定投资4.7亿元在重庆建设一个中医院,这在重庆史无前例,在全国都是少有的。

      中医药工作取得了理论、实践“双创新”

      上海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季伟苹说,在过去一年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既有理论的创新,又有实践的创新,打破了中医药界沉闷的局面。在理论创新方面,提出了很多创新性思路,如中医“三名三进”、中药“三名三保”和中医药教育“三名三培”等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协调发展,为全面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理清了思路。在实践创新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特别是举办“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大力宣传中医药理念,推动了中医药文化的普及,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开展“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开展坐堂医诊所试点,突破了传统思维模式,使中医药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深受老百姓欢迎。

      在政策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出台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中医药投入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发展环境进一步宽松和谐。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深有体会地说,去年他在参加国家科技专项论证工作时,感觉到很多著名西医大家及其他学科的院士都对中医药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他们对国家重大计划中如何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寄予厚望。现在我国医学的两个重大专项中,中医药都占有相当的份额。

      商务部单庆江副司长说,吴仪副总理在去年的会议上提出,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商务部共同牵头制定发展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的政策法规。今后发展的趋势和主流就是要重点发展中医药的国际服务贸易,这样中医药才能走出去,才能有效益,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可持续发展。

      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要关注基层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夏祖昌说,当前中医院的中医特色不够突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医药队伍人才匮乏,特别是基本功扎实、临床疗效好的名医少,技术水平欠缺,二是医院的政策问题,政府要加强对医院发展的引导,让中医药发挥“简、便、验、廉”的作用。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一个老专家的挂号费是10元,如果都开中药,基本上没有效益,于是就会出现用西药、用检查来弥补入不敷出的现象。我认为,首先要提高中医住院医师的临床水平,我们要求各医师要掌握300个方剂、200条有方有药的经典条文,其次我们对参合农民在县级中医医院住院的,报销起付线在当地规定的报销起付线基础上降低100元;住院费用报销起付线以上部分,中医药服务项目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事实证明,政策上的支持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贵州省卫生厅副厅长朱征明表示,他们一方面围绕“三进”抓人才培养,一是在农村开展“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使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能掌握一技之长;二是针对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的中医人员,围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展开培训,开展一年多后,贵州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明显提高,许多医生即使自费也要参加培训。另一方面围绕“三名”开展中医师承教育,贵州今年计划用120万~15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名中医,选择30~40岁的热爱中医且具有一定条件的人员开展师承教育,每年选择20~30人,用10年的时间,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为贵州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

      黑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索天仁提出,还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的培养,营造“中西医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中医“治未病”要从教育抓起

      季伟苹介绍,上海老百姓预防保健意识强,长年以来有吃膏方的习惯,膏方在上海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近5年的统计显示,15%~20%的老百姓长期吃膏方,今年增至20%。“治未病”健康工程是在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是中医药在困境中寻找的一个很好的出路。他建议,在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方面,要注重加强中医预防保健体系的建设,并予以正确的引导和规范。黑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索天仁表示,在推进中医预防保健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要从教育层面抓起,及时出版一批相关科普知识读本,在社会普及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理念和文化。

      海南省卫生厅副厅长严朝君谈到,在加强中医药科普文化宣传方面,海南去年制作拍摄了14集海南中医药专题片,在当地电视台播出后,群众反响强烈。

       因此,可以通过各种科普形式让广大群众能了解中医,感受中医。

      许多代表表示,中医中药中国行宣传活动和中医药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反响强烈,让中医药工作者看到了中医药发展的美好前景和巨大潜力,希望今年继续推动,开展好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中医药,选择中医药。

      建立覆盖县、乡、村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青海省卫生厅副厅长王炼说,目前中医体系中,乡和村比较薄弱,青海省去年投资1.1亿元在全省建了3200个乡村卫生室,农村医疗情况得到很好的改善。我们要抓住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机遇,建立自上而下,覆盖县、乡、村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打造坚实的服务阵地。

      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范兵提出,中医药在农村卫生工作中有着重要作用,应该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实现中医药人员由政府全额拨款,以便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

      对县中医院的生存困境和建设问题,河北、广西、哈尔滨的代表有着同样的感触和构想。河北省卫生厅副巡视员王兰校说,希望能够加大对县中医院,特别是贫困县中医院的扶持;希望建立人才培养基金,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广西卫生厅中医管理处处长庞军说,目前,广西大部分县级中医院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跟不上,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扶持县中医院的基础建设、提高中医药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和比例,这都需要国家和中医药管理局政策上的支持。另外,地县级目前没有设分管中医工作的部门,工作的部署和工作任务不能很好地落实,建立和完善地县级的中医药管理体系很有必要。哈尔滨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刘世斌说,县区中医院生存非常困难,希望国家对县级、区级中医院能在政策上给予倾斜。

      民族医药应受到更多的扶持

      新疆卫生厅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处处长阿尔甫说,要突出中医药的特色,发挥中医、民族医的优势,首先要给中医院“输血”,通过我们的探索证明,有了好的设施、好的条件,才会有更多的病人,只有有了病人,才谈得上中医、民族医的发展。因此,国家的支持很有必要。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代欣言说,我们感到,藏医药的发展在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政策倾斜不够,投入也不够,队伍建设较薄弱,以致整体发展缓慢,与大卫生的发展不协调,现在有了这样良好的政策和大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藏医药发展。她表示,目前西藏正在采取措施,巩固和扩大藏医药治疗心脏病、肝胆病、胃肠病和骨伤等有确切疗效的特色疗法,使其形成专科优势,同时培养一批名医和名科。她希望国家能为藏区建设一个藏医药人才继续教育的基地。

      继承发展还需政策研究

      代表们在讨论中建议,尽早召开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制定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建议以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定或意见,建立一个长效稳定的服务保障机制;建议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中落实好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加大政府投入,加强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重点的农村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对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予以软硬件条件的支持;在加大对中西部的扶持时,也能够照顾到东部地区,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人才培养要将师承教育与高等教育相结合;建议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强中药材种植的监管力度,争取对中药材种植生产源头的管理;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一个中医院文化建设标准和范本,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在基层的开展。

      福建省卫生厅副厅长阮诗玮还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给海峡西岸中医药事业发展予以支持,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凝聚台湾民众人心。

      代表们一致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开好地方中医药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他们说,只有落实好会议精神,才能完成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只有落实,才能实现我们所描绘的宏伟蓝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