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州天灸昨日贴药,两医院一天4万患者

  • 文章导读:

      昨日仅两大中医院就迎来了近4万名患者

      昨日是三伏天灸首个贴药日,数万患者跑去各大中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发现,天灸不但受老广追捧,还吸引了不少老外。大多数人喜欢排老医生的队,年轻医生则乏人问津。

      学西医老外来尝新鲜

      昨日10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堂和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广场都是人头攒动。截至17时,仅这两大医院就迎来了3.8万贴药患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日上午来贴药的还有不少外国人。

      “第一次贴,感觉很新鲜。”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姑娘告诉记者,她是学西医的,感觉中医很神奇,正好自己颈椎不舒服,所以也过来尝尝鲜。贴完药后,她还不忘和帮她贴药的中国医生合影。

      迷信老中医愿排长队

      记者发现,为防止人多排队时间长,省中医院特地派出了200名医生坐镇,但却出现了冷热不均的场面:有的年轻医生门前只有一两个人,而稍有资历的医生面前则排起10米长龙。

      “我都排了一小时了,听说这个医生贴得好,所以就坚持排他的队。”来自荔湾区的张婆婆告诉记者,她和孙子都患有鼻炎,由于是第一次来贴药,所以想找个好一点的医生。一名被大家追捧的医生很无奈,他趁着间隙告诉记者,自己从7时贴到11:30,连厕所都没时间上。直到12时,该医生面前还排着30多名患者。

      “去年也有市民特地要某个医生贴,其实他只是个研究生,我让市民分流到其他地方,还被他们拿着我的工牌去投诉。”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徐振华表示,医院每年都会对所有参加天灸的医生进行上岗培训,考核不通过不能上岗,所以不存在穴位把不准的情况。因此,他希望市民理性看待,不要盲目跟风。

      新玩意 天灸贴药先辨虚实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杨 实习生 徐金荣 通讯员 张秋霞)天灸贴药还要先把脉、看舌头?是的。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度尝试辨证贴药,根据市民症状分为"虚症"、"实症"两类来贴不同穴位。

      "来,伸出舌头让我看看"、"最近的痰比较浓还是比较稀?"、"伸手出来让我把把脉"……昨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来贴药的市民都要先经过"望闻问切",明确"虚实"后才能进入贴药环节。

      "以前多数医院都是用相同的药膏敷贴,而且对同一类患者所选择的穴位也大同小异,我们医院今年就尝试一下因人而异、辨证施治的方法进行贴药。"该院针灸科林国华医生举例,如果两人都患了鼻炎,医生也会根据两人身体的"虚实"表现分别贴在不同穴位。

      天灸知多D

      1.包治百病?

      天灸的适应症主要包括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以及颈椎病关节痛等七大类。

      支气管扩张患者、强过敏体质者、患有恶性肿瘤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感染性疾病者及孕妇、感冒发烧者都是禁忌人群。

      2.仅限广东?

      虽然各地气候不同,但三伏天都是一年中适宜天灸的日子。目前各地药方大同小异,效果相差不大,并非在广东贴才有效,更没必要千里迢迢跑来广东。

      3.要忌口吗?

      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戒食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易化脓食物。个别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或来医院处理,并戒食鱼虾,生鸡等易致敏食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