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以学术流派理论观点和医疗实践中技术方法与方药运用为重点

  • 文章导读: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燕京刘氏伤寒流派”等第一批64家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名单见第2版)。此举以学术流派的理论、观点和医疗实践中具体技术方法与方药运用为重点,充分体现中医药发展以继承为基础,探索建立中医流派学术传承、临床运用、推广转化的新模式。

      此次遴选是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审核确定。目标是培育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学术影响较大、临床疗效显著、传承梯队完备、辐射功能较强、资源横向整合的中医学术流派传承群体。

      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与现有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专科(专病)等项目在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成果等方面不尽相同。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着重挖掘、传承、弘扬、推广学术流派的学术思想和技术,突出以学术流派的理论、观点和医疗实践中具体技术方法与方药运用为重点,以提升中医临床疗效和推动多样化、多层次的学术流派发展与推广,是促进中医学术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发展的一项工作任务。中医学术流派的归属认定,将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

      由于目前对中医学术流派的概念、内涵等尚未形成普遍的共识,流派传承发展的区域分布、规模与基础、学术成熟度与公认度等参差不齐,本着先实践、再总结、再完善的思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先公布了第一批建设单位,以后再陆续审核公布。

      相关通知要求相关学术流派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资源整合,努力形成团队和协作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发展,共同分享成果。同时,建立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退出机制,未能按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书》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将按有关规定予以退出。(洪净 张欣霞)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