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2014年冬季三九贴伏是哪几天?三九天灸冬至开贴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三九天灸”对于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支、过敏性鼻炎、胃腹痛,尤其是偏于阳虚和气虚的患者效果尤为显著。三九天贴药是三伏天贴药的补充。

      专家称,每年这个时节进行“三九天灸”贴敷,可借药物温热之性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可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然而,由于许多市民对于三九天灸缺乏了解,加上冬天天气寒冷,往往接受贴敷的人数比三伏天灸时要少很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学院庄礼兴教授称,“其实,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结合起来使用更好,三伏天灸预防,三九天灸则起到加强的效果。”专家建议,即使是夏天错过贴三伏天灸,也可以从三九天灸开始贴起,再贴三伏天灸,组成一个周期,至少贴3个周期,对体质有调整作用。另外,他提醒,贴天灸要有恒心,想贴一两次就改变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是不可能的。

      “发泡”反应属正常

      三九天灸不仅对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各种慢性咳嗽、体虚容易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于因工作需要久处空调房中而患上颈肩关节或腰背膝关节酸、麻、僵、痛等“空调病”的上班族,也可贴上药膏进行调节。

      通常有市民接受天灸后感到辛辣难受,或是皮肤出现发泡的现象,专家提示不用紧张,天灸属于是“发泡”疗法,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天灸的作用机理就是通过局部组织的刺激作用,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建议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酌减。贴药后皮肤一般会有灼热感,如自觉明显不适时可提前自行将药物除去。(记者 谢菁菁)

      贴药

      日期

      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本周五是冬至,是寒冬三九的第一天,同时也是中医三九天灸的第一贴药时间。希望“夏病冬治”的街坊可以到医院进行贴敷,可使人体阳气充沛,抗寒能力增强。

      ■ 广州白云、天河区:南方医院中医针灸科 荔湾区:省中医院 海珠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2014年度三九天贴药日期:

      引九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初九: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二九: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三九: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加强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部分医院引九和加强不提供贴伏治疗,请提前了解相应医院安排)

      ●饮食:天灸当天需注意忌口“发物”,即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有条件者当天可冲热水浴以巩固疗效。另外不宜吃冷食,如冰淇淋、冷饮等,以防损伤正气影响疗效。

      ●皮肤护理:贴药后皮肤出现红晕属正常现象,可外涂皮肤软膏以减缓刺激,如贴药时间过长引起水疱,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或搽烫伤软膏,戒食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等。个别人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或来医院处理,并戒食鱼虾。

      ● 着装:由于很多疾病要在颈背部、腹部、腰部、腿部进行贴药,所以建议女士们不要穿连衣裙、连身衣,最好是选择深色的、较宽松的衣服,避免药膏弄脏衣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