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三伏天到了,广州市内多家医院开展天灸贴药服务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快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三伏天天灸,7日第一贴,广州市内多家医院开展天灸贴药服务。省中医院每年“三伏天”天灸人次达20万左右。新快报记者从省中医院了解到,广东省中医院针对精神抑郁症首次开展贴药服务。

    三伏天到了,广州市内多家医院开展天灸贴药服务

    ■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举行大型天灸活动,现场医生为小孩贴天灸。新快报记者 郗慧晶/摄

    省中医院五个院区均可贴药

    据介绍,广东省中医院5个院区(大德路总院、二沙岛医院、芳村医院、大学城医院、珠海医院)和三个门诊部(下塘门诊部、天河门诊部、罗冲围门诊部)均可贴药。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传统天灸疗法(发泡灸)”是广东省、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李滋平教授表示,岭南传统天灸疗法是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三伏天天灸”是以中医“冬病夏治”为理论依据,在初伏、中伏、末伏进行天灸治疗。因其是最炎热的节气,运用辛温等药物在穴位上治疗,有温煦阳气、驱散内寒作用,以提高临床疗效。

    天灸治疗也适合抑郁失眠患者

    李滋平介绍,根据大规模开展“岭南传统天灸疗法”30余年来的临床观察,天灸治疗适合任何体质的人群,有着“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作用,其中对于体质偏虚、阳虚以及风寒湿型痹症(疼痛)的患者疗效更佳。

    除了针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气肿、虚人感冒等肺系疾病以及各种痛症有明显疗效外,经过省中医院多年的研究,发现岭南传统天灸对精神抑郁(工作、学习压力大)、失眠等均有良好的临床效应。

    自2012年起,省中医院连续对参加广东省中医院三伏/三九天天灸的抑郁患者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单纯靠药物治疗往往效果不是很明显,通常需要多种方法的有机结合。

    为此研究后开发出岭南传统天灸4号方,经临床研究发现,以汉密尔顿量表(HAMD)作为疗效评价指标,岭南传统天灸4号方的短期有效率为72.7%,远期有效率为81.8%,而常规天灸则分别为66.7%、64.1%,安慰剂为33.3%、33.3%。从而证明岭南传统天灸4号方临床上对轻中度精神抑郁有良好的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