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项目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 文章导读:

      1月1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设立自然科学奖以来,中药研究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填补了中医药在此领域的空白。会后,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教授在北京友谊宾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只有对中药进行现代质量控制,才能更好地保证中药的质量,实现中药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中药材所含化学成分非常复杂,药效不是来自任何单一的活性成分。缺乏能得到国际公认的质控方法体系是中药难以进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基于推进中药国际化与现代化的迫切需求,中药质量标准模式建立及新方法研究成为了首要任务。

      果德安介绍,此次推荐项目属于中药化学、中药药物代谢和中药药理学研究领域。通过应用中药化学、分析化学、中药药理学及现代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和方法,创新性构建了“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生物机制”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的系统分析方法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药现代质量控制标准模式,其中,项目完成的8个中药标准收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药丹参药材和粉末2个标准被《美国药典》采纳,并被美国药典会认定为今后中药标准收入美国药典的典范和模板,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

      “中医药是在长期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经验科学,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诠释中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目前已逐渐为社会接受与认可。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建立科学的中药质量标准,将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融入到传统的经验科学中。”果德安带领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中药质量标准的系统研究工作,多指标成分定量结合指纹图谱技术等多手段控制中药复杂体系质量的模式体现了中医药的整体观和多靶点作用,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现代中药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

      他认为,该项目在中药质量控制和均一性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与此同时,基础科学也牵引着未来的研究走向,“三位一体”的中药质量评估理论体系的确立有望对中药的基础理论研究起到指引、示范作用。

      就中药国际化和现代化方面,果德安提出,如何提供中药有效、安全的科学证据成为中药走出国门的最关键问题。“近15年来,在国家中医药相关部门、生产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药现代化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与成果。中药国际化仍处于起步阶段,血脂康、丹参滴丸等药在美国FDA展现了中药国际化的良好势头。另一方面,中药的质量控制上的不足仍然制约着中药国际化的步伐,未来中药发展需要加入更多科学数据,用现代科学技术演绎传统中医药理论。”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的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并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候选人;获奖成果应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或达到世界水平,且为前人尚未发现或尚未阐明,并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的成果。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二等奖41项,一等奖再次空缺。本次项目得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基金的支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