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家自然科学奖科研项目:想不胖不高血压多吃辣椒

  • 文章导读:

      祝之明介绍,自己是与科研团队一起,历经11年系统深入研究,才发现了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素是调控TRP通道拮抗高血压和肥胖的关键因子,找到了瞬时受体电位(TRP)通道调控代谢性血管病的作用及机制,解释了嗜辣人群高血压、冠心病、肥胖发病率相对较低的原因,为膳食因子防治重大慢性病提供了科学依据。

      TRPV1,可被辣椒中的主要活性成份辣椒素特异性激活,又称为辣椒素受体。人体肥胖时,脂肪组织的TRPV1会受损,研究发现长期膳食辣椒素可显著上调脂肪组织TRPV1及增强其功能,抑制脂肪生成的相关分子,从而抑制高脂诱导肥胖的发生。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南方高血压、肥胖和冠心病发病率明显较北方低,我国西南地区居民有嗜辣的饮食习惯,目前虽无确切科学统计证明,但其中很可能有膳食辣椒素的作用。

      另外,团队研究发现高盐摄入会损害TRPV1,导致血压升高,长期膳食辣椒素可降低高盐所致的血压升高和血管舒张异常,其机制在于激活TRPV1抑制高盐导致的血管氧化应激。

      该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美国耶鲁大学Sessa教授为祝之明团队的研究撰写了《一种降压的新途径———请用辣椒!》的专题述评。该述评指出: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据和一个全新的观点,表明进食富含辣椒素的食物可能成为有效预防高血压的全新途径。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重庆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全军高血压代谢病中心主任、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项获奖的科研结果显示:嗜辣人群的高血压、冠心病、肥胖发病率更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