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京东健康布局真实世界研究,互联网医疗能为科研做什么?

  • 文章导读:火爆的真实世界研究(RWS)再添新成员!2022年5月,京东健康宣布正式布局RWS业务,启动运营真实世界数据(RWD)平台。

     基于近年来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能力沉淀,京东健康RWD平台以SaaS服务为载体,向医疗机构、学会、医生、企业等研究者提供RWS解决方案。通过该平台,研究人员可采集院内院外的多源数据,并进行深度处理和分析,获得关于医疗产品的使用情况或潜在获益的临床证据,助力医学研究、探索患者管理新模式等。


    此前,已经有CRO、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产业角色服务于RWS。各个角色运用自身优势,在RWS的研究设计、数据挖掘与清洗、数据分析等环节发挥特有价值,尤其是在院内数据挖掘方面,做了大量探索。


    在京东健康以自研产品布局RWS的同时,部分其他大型互联网医疗平台也在开展RWS相关的合作或能力储备。此前已介入RWS的企业中,如零氪科技、至本医疗等,则搭建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用于进行医患沟通与患者管理。互联网医疗与RWS有着越来越高的契合度。


    为什么互联网医疗有能力涉足RWS?京东健康又能为RWS输出哪些特定价值?动脉网独家专访了京东健康医院合作部总经理金方怡、副总经理程龙,对京东健康RWD平台服务功能进行剖析,解读RWS产业的新角色。


    院外数据缺失,如何补充?


    作为开展RWS的数据基础,RWD是日常所收集的各种与患者健康状况、诊疗及保健有关的数据,其来源十分广泛。


    按照国家药监局2021年《用于产生真实世界证据的真实世界数据指导原则(试行)》的梳理,RWD主要有十大类来源,包括医院信息系统、医保支付数据、登记研究数据等,各类数据有其特定的研究价值。


    真实世界数据的主要来源(加粗部分为互联网医疗可沉淀的数据)

    资料来源:《用于产生真实世界证据的真实世界数据指导原则(试行)》


    十大类数据中,医院信息系统数据在医疗信息化进程中,已有了大规模积累,且类型丰富,涉及患者的人口学特征、临床特征、诊断、治疗、实验室检查、安全性和临床结局等,因此在RWS中应用广泛,也是RWS最基础的数据。许多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已经在探索这些数据的价值挖掘,针对数据分散、多源、异构甚至缺失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工具,使其能够高效应用于RWS。


    RWS应建立在真实可靠、全面的数据基础上,院内数据虽是最核心的RWD,却不能体现疾病进展的全过程,诸如生存情况、用药情况、不良反应等院外状况,需要通过随访管理等方式进行观察和数据完善。


    因此,智能硬件、随访、用药等产生于院外的数据,也被《用于产生真实世界证据的真实世界数据指导原则(试行)》列入了十大数据来源中,并强调了这些数据对RWD完整性的价值。


    然而,院外数据无论是产生积累还是挖掘应用,都还远不及院内数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等机构分析国内RWS热点发现,截至2021年9月的10年间,RWS的数据来源主要包括医院信息系统、电子病历、病例注册登记平台、医疗保险数据库、全国人口数据库等;研究热点集中在HIS数据挖掘分析等方面。


    “研究者对院外数据的缺失非常头疼。”金方怡提到,这也是京东健康决定研发RWD平台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RWD平台正是建立在京东健康业务布局的基础上,覆盖了防筛诊治康的医疗全流程。


    “例如,京东健康问卷量表中台收集的患者自报告数据,智能可穿戴设备产生的健康监测数据,互联网医院沉淀的诊疗数据,京东大药房及患者关爱中心积累的用药和随访数据,京东家医从用户健康状态就开始沉淀的医疗健康全维度数据,消费医疗连接的各类检验检测数据。”程龙介绍。


    上述多样化的数据源既表明了互联网医疗对RWS的价值,也体现了京东健康RWD平台的独特优势。例如,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平台日均问诊咨询量超过19万,诊疗数据规模庞大;药品供应链本就是京东健康的强项,为了更专业地服务用户,京东大药房还推出患者关爱中心,提供患者管理和随访服务,截至2021年底,已上线12个患者关爱中心,覆盖疾病数量超过24个;京东家医除了不断叠加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形式之外,同时向更多场景渗透:搭载京东家医的智能设备登上高铁部分车次,为旅客提供医疗健康指导。


    整体上看,京东健康所沉淀的院外数据不仅类型丰富,数量也达到较大规模。这些数据通过京东健康数据安全管控体系进行加密存储,将患者信息脱敏后,方可用于RWS。


    互联网医疗连接了医、患、药、险等多个参与方,随着行业发展,正在不断沉淀院外数据。对于服务类型丰富、服务量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来说,更能为RWS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来源。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