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药企「裁员潮」来了?

  • 文章导读: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过去一年442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116家药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人员调整,人员缩减总数达3.965万人。

    01 压力之下,多家药企减员千人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过去一年442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116家药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人员调整,人员缩减总数达3.965万人。

    从数量来看,以岭、康缘、东阳光、恒瑞、誉衡、康美、景峰医药、上海医药、国药现代9家公司单家减员都超过1000人。而东阳光、恒瑞和誉衡分别减少员工4841人、4412人和2395人,位居榜单前三。

    员工收缩数量超2000人的还有誉衡药业——其多款核心产品均进入重点监控目录,导致收入及利润大幅降低,不得不缩减销售团队人数。从誉衡药业的年报来看,相比于2020年,2021年其人员减少2395人。

    在新冠疫情以及药品集采等多重因素下,相关企业人员架构调整或将进入常态化,就连大型跨国药企也未能幸免。

    4月9日,全球知名生物技术公司Kaleido Biosciences宣布,立即停止公司所有的业务,并解雇所有员工,一个不留。

    制药巨头诺华表示,将对多个业务部门进行整合,以精简架构,促进增长和节约成本,作为本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诺华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数千人。

    Moderna前人才招聘负责人Celidonio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趋势才刚刚开始。

    回顾2021年,7月,医药医疗股突然遇冷,全线大跌,主力资金流出近300亿,CRO、医疗器械、仿制药、中药、生物疫苗、医药商业等板块无一幸免。此后,市场整体走势持续低迷。

    与此同时,2021年也是国家及地方集采频次最高的一年,降价控费压力强于历年,带来的影响远超行业预期。

    集采品种从此前单一仿制药拓展到胰岛素生物药、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等高值耗材,降价幅度均达到50%以上。

    层层压力之下,大小药企只能选择用战略重组方式来提效降本,包含砍管线、裁员、重构组织架构等。

    02 行业遇冷,药企高管仍拿天价薪酬?

    据药智网消息,随着上市药企陆续发布年报,400余家药企的高管薪酬目前已披露完毕,近8成药企高管2021年都迎来了涨薪。

    截至目前,共有28位药企高管年薪突破1000万,较2020年有大幅上升,其中云南白药、赛生药业、迪哲药业、德琪医药等的高管年薪首次突破“千万级”。

    数据来源:药智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药企虽然陷入亏损,但高管薪酬仍较可观。

    2021年,百心安-B年内亏损4.10亿元,比2020年3.4亿的年内亏损增加了20.59%,信达生物2021年经调整年内亏损22.43亿元,较2020年亏损增加12.54%。

    但同期,百心安-B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汪立与信达生物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俞德超的薪酬均超亿元,分别达到了1.92亿元与1.28亿元。

    一边是大规模的基层人员缩减潮,一边是难以企及的高管天价薪酬。对比之下,甚至有评论直接将药企高管称为行业的“负资产”。

    03 药企高管天价薪酬是否合理?

    其实上文提到的那些“天文数字”普遍并非药企高管的现金收入。

    据信达生物介绍,俞德超2021年的实际收入为2622万元(包含工资、奖金和现金收入及一些公司层面的一些税务费用)。年报中披露的1.017亿元人民币非个人现金收入,实际主要为公司上市后授予俞德超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要求确认在2021年度财务账簿中的费用,非公司现金流出,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

    也就是说,高管薪酬绝对额与占比之所以高,主要来自股权激励——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最大限度调动核心管理层的积极性,同时也不会影响企业的现金流。

    一般来说,在发展初期,高管是药企的“核心资产”,薪酬的溢价是企业为了获得市场竞争力的代价。

    不过,这种激励方式在执行的过程中存在漏洞。当实际控制人掌握了上市企业大部分的投票权和实际经营权时,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当期利润的大部分激励给自己,甚至可能变相牺牲小股东的利益。

    中央财经大学李国平教授就该问题曾表示,股权激励成本导致的企业账面上的亏损可能会影响企业股价,可能影响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进而可能影响企业的经营。

    除此之外,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并非时时紧密相连,业绩上升时薪酬随之大幅提高而业绩下降时薪酬却未被同幅削减,这种“薪酬黏性”现象似乎广泛存在。

    比如,云南白药2021年实现营收363.7亿元,同比增长11.1%,但净利润仅28亿元,同比下降49.2%。与此同时,云南白药四位高管的年薪首次突破千万,平均涨薪幅度达20%。

    为了吸引真正的人才,几乎所有药企都愿意支付带有“溢价”的高昂薪酬。这份“溢价”的合理限度在哪里?会否超出企业自身的承受限度,值得深思。

    至于基层医药人,为了免于被裁撤,为了尽可能稳住工资水平,提高业务能力,随时发现外部机会都是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