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香港医患暴力事件年均400多宗 精神科风险最大

  • 文章导读:

      医闹不仅内地有,香港公立医院面对庞大求诊患者,压力陡增,医护人员同样面对暴力对待威胁。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透露,过去五年(2009至2013年)香港公立医院医护人员遭受暴力对待数字逐年增加,从2009年的404宗增至2013年的481宗。其中2013年的481宗暴力对待医护个案中,近一半来自精神科和急诊科,绝大部分为身体袭击。

      但按照医院管理局附例进行检控的个案每年不到20宗。对此医管局解释,其他暴力个案警方已根据其他法例进行检控,但这些检控数字医管局并没有纪录。

      香港暴力袭击医护年均400多宗

      香港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高,但因为求诊者众多价格低廉(港府补贴大部分医疗费),所以人满为患,因此引发的争执时有发生。

      2013年4月18日下午,一对同居男女带同刚出生的女儿到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当叫号轮到这对父母的女儿时,医护人员曾叫名3次但无回应,该号被取消。随后该对父母询问职员何时轮到女儿,却声称听到医生背后说她“发紧癫”,两人情绪失控,用粗口谩骂医生和保安员。

      事隔逾半年,两人同遭医管局票控违反《医院管理局附例》罪名,去年2月双双被裁定罪名成立,各罚款1000港元兼留案底。裁判官训斥两人说话内容含有广东话粗口,直接贬损医护人员的专业,及展示出与警方对立的势力。

      事实上,香港医护人员同样面对暴力对待威胁。前日立法会上,有议员就香港公立医院医护人员被暴力对待情况提出质询。食卫局局长高永文表示,过去五年(2009至2013年)香港公立医院医护人员遭受暴力对待数字逐年增加,从2009年的404宗增至2013年的481宗,平均每年都有400多宗个案发生。

      按照职系区分,在一线工作面对患者的护理支援人员和护理员最高危,占暴力对待事件超过一半。2013年发生的481宗暴力个案中,护理支援人员有184宗,而护理员则有239宗。而按照部门区分,精神科风险最大,过去平均每年有160多宗暴力个案发生。

      而以暴力方式区分,绝大部分暴力对待事件为身体袭击(包括拳击、脚踢、吐口水和咬伤),过去五年平均每年有400多宗个案,占每年个案总数近90%。其次为其他威胁行为,以及口头责骂口头威胁。

      化解暴力医护切忌“硬碰硬”

      面对暴力袭击,香港医护人员有何防范措施?高永文表示,为保障员工安全,医管局推行了全面的职业安全健康政策及管理控制措施,以预防和处理工作间的暴力事故。

      首先,医管局委任合资格培训员持续为前线员工提供三层训练计划,以加强员工对工作间暴力的警觉、提升他们对处理和预防工作间暴力的认知与自我心理管理技巧。此外,医管局设有工作间暴力事故沟通流程指引、通报及紧急应变机制,指示员工如何处理暴力事故;并改善工作场所设计和环境设施,例如在走廊交会处或隐蔽处装设曲面镜、保安监察装置、闭路电视和在急症室的观察病房及分流站安装警报系统。

      同时,医管局委任“工作间暴力检控联络主任”及“指定人员”并提供适当培训,以加强其对工作间暴力事故调查及检控程序的知识、技巧及责任,确保其能在工作间暴力事故后对前线同事作出适切支援。同时加强保安服务及与警方联系,事发时可以提供实时支援。

      面对一触即发的暴力事件,香港医护人员如何自救?香港急症学会会长萧粤中表示,医护人员情绪智商要高,诊症时尽量不要坐“死角位”,以免有危险时无路可走。留意求诊者情绪,切忌与患者“硬碰硬”。

      萧粤中表示,应付暴力事件切忌单独行事,护士如发现求诊者情绪高涨时,会安排多名医护人员支援,他希望到急症室求诊的病人能体谅医护人员工作压力,避免发生冲突。

      暴力对待医护最高入狱一个月

      除了进行安全培训外,就个别严重暴力个案,院方可能会报警或引用医管局附例提出检控。

      根据医管局附例,任何人不得在医院范围内使用可能令他人厌恶或烦扰的言语;或做出不雅或影响秩序的行为。任何人违反上述条例,即属违法,首次定罪可处罚款1000港元,再度定罪则可处罚款2000港元及监禁一个月。

      但在过去五年,引用医管局附例成功检控工作间暴力事故个案数目并不多,平均每年被检控个案不到20宗,而被定罪的案件的惩罚包括罚款150至2000港元,签保行为6至24个月不等。

      对此医管局解释,因为部分暴力对待个案会交由警方跟进,并以其他法例进行检控。医院管理局并没有这类并非根据医院管理局附例而作出检控个案的全面统计,所以检控数字因此显得偏低。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