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回应中药材、气功等问题

  • 文章导读:

      ●所有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机构严格审批上市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

      ●医疗气功有特定含义,操作人员必须是经过相应考核的中医医生,而且只能在医疗机构当中开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开展整顿医疗机构行动,将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用或者借用中医名义来欺骗百姓的不法行为。

      8月27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王炼,医政司司长许志仁,科技司副司长李昱就近期行业内一些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局办公室副主任赵明主持发布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有两个问题,是关于中药的。请问王主任,今年6月份的时候,“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一个报告,称中国一些中药材检查出来农药残留,其中还涉及到同仁堂和云南白药。我们想问一下作为主管部门对此如何评价?目前中药材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还存在哪些问题?我们会在哪些地方加强工作?另外,英国最近发布了一个警告说有一些中成药含有重金属成分,包括同仁堂的牛黄解毒片,此前香港和瑞典也发布过类似的报告,请问对此如何回应?

      王炼:第一,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在长期与疾病斗争中的经验积累,是中国整体观、哲学观指导下凝练出来的中国特色的医学科学。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世界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长期应用和中医理论指导下,历代的中医名医专家不断的经验总结与提炼,我们利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中药是安全的,是有效的,中医在捍卫健康、治疗疾病方面发挥了突出的历史作用。

      第二,中国政府实行“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中医是我国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既是我国医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所有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机构严格审批上市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都是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大家都知道国家有药品管理法等一系列法规,而且是得到有效监管的。

      第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作为中医药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认为中药的质量关乎中医的疗效,关乎中医药的生命力,关乎百姓的健康,我们是高度重视的,特别是推进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中,提供优质的中医服务,包括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产品和中药产品,中药的质量更加重要。我们有一系列的措施,一系列的做法和工作任务会去落实。

      第四,随着当代科技的发展,包括生存环境,疾病谱、健康观念的变化,及高科技在中医药的研发、生产领域的应用,我们对中药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深化。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协同攻关,以组建平台,建设多学科研究队伍的形式,对中医药的有效性、安全性、质量加以控制。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的成果贡献给人类健康。

      李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药安全性和质量问题,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硫磺熏蒸、饮片炮制加工工艺等,都是我们科研工作的重点。我们最近加大了科研力度,构建中药安全性长期监测工作平台。去年开展的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门有一项就是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建设,这个动态监测网络包括了中药材的数量、产量、蕴藏量以及质量等内容。我们采取的这些措施,开展的这些工作,相信能对提高中药安全性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日报:随着近年来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养生保健的需求逐年提高,各种养生保健机构像雨后春笋一样破土而出,这些机构虽然数量众多,但是良莠不齐。最近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气功大师”王林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监管的不到位。我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2007年开始启动“治未病”健康工程,至今已经将近六年了,在这方面有没有探索出一套比较完善的养生机构的市场准入机制?如果没有的话下一步会通过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和完善?

      许志仁:机构以中医的理念为指导,主要用中医的技术开展养生保健工作。对他们究竟怎么管理、怎么规范,我们要和地方工商部门一起开展工作。我们发布了一个试点标准,工商部门按照试点标准对这些机构实行管理。今年我们将再扩大试点到100多个,我们的思路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标准,工商部门按照标准实施准入,日常的监管按照各自的分工。按照这样一个框架开展试点,今后究竟对这部分机构怎么管理,结果还需要在试点之后才能知道。可能这套试点方法可行,也有可能还有更好的方法,我们先试点看看。

      刚才提到王林的问题。气功分为两类,一类是保健气功,一类是医疗气功。王林这个我们认为不是医疗气功。医疗气功是有特定含义的,指功法针对某一个疾病,有明确指向;而保健气功只是健体方面的,没有明确指向。医疗气功的操作人员必须是中医医生,而且需经过医学气功的考核。医疗气功只能在医疗机构当中开展,不能在医疗机构之外。我们过去也出台过相应管理办法的,并经过中央批准。王林开展的这个不属于医疗气功范畴。

      主持人 赵明:王林事件中提到的气功,权限并不在医疗气功范围内,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再明确一下。

      凤凰卫视:除了王林,最近还出现了很多“癌症大师”等等。不管是属于体育总局还是中医药局管理,但都打着中医的旗号,确实对中医有伤害。很多老百姓会问,这是不是说明监管不够到位?给百姓很多误导?今后有没有办法杜绝类似的骗局?

      许志仁:只要是以中医名义的骗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定会尽全力处理,但也是有分工的。在我们职责范围内的,我们肯定会积极地监管。比如之前的“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北京市有关部门做了调查,我们也在医师库90多万中医医师里进行了搜寻,没有找到张必清的行医编号。北京市在乡村医生的系列里面也没有找到他的行医资格。所以他不属于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了。对这部分本身不是医生,但又做着类似于医生工作的人,究竟怎么管?我们的态度是很坚决的,一定要严厉打击。我们现在正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开展整顿医疗机构的行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严厉打击,决不手软。特别是对非法行医,没有医师证就是非法行医,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主持人 赵明:刚才许司长做了很明确的阐述,我们各个部门的分工还是很细的,职能也是很清楚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执业医师、执业机构的角度来做相关的标准,相关的机构准入要求,相关的检查,我们会联合或者协调有关部门来完成。我们会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盗用或者借用中医名义来欺骗百姓的不法行为。(本报记者 胡彬 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